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November 19, 2012

长腿叔叔之孩子有理


这本书是当时我在参与研讨会和工作坊的时候购买的。虽然说带有专业味道的书,但是还是一本很有观赏性的书,一本关于长腿叔叔的信箱。

长腿叔叔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但是香港人就把这个角色用来鼓励小朋友写信给这位长腿叔叔,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建议。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为止,长腿叔叔的受欢迎程度是无法估计的!

我会买这本书的原因是在工作坊时,杨博士分享了其中一些的信,全部都是小朋友写给长腿叔叔的信,年龄都介于小学到14岁之间。从信中可以看到,小孩子并非都那么天真无邪和没有烦恼,他们一样可以通过书面文字来表达自己不满的情绪,从而舒解情绪。

这些信的内容让我很有领悟。第一,以前我根本没有接触过这类的知识。第二是书信的力量根本不可小视。书信辅导的好处是双方都不用见面,不用顾忌,而且在写信需要整理思绪,因此也可以帮助自己看清自己的问题,进而抒发情绪。加上小朋友知道有人在背后支持他和鼓励他,所以他们会觉得世界还是有人关心他们的!

小朋友的世界基本上都围绕在家人和朋友的身上。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到,小朋友的问题不外乎父母争吵,朋友不理睬,成绩问题等。这本书也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一个人日后会变成什么样,最大的影响就是从家人开始。在此奉劝各位,没有心理准备当父母的,千万不要生孩子,否则,他日后会怎样,你责无旁贷!

看到背后的辅导师回信,我也开始知道要怎样回复这类的信,我也认为,书信肯定对一个人的情绪得以抒发,以后我的研究也会加入这个方向。因为我觉得,不用见面也可以辅导,这样比较符合我的快速原则!哈哈哈阿!

这个长腿叔叔的信箱现在也一样的开放,而且当年有很多的小朋友长大后也加入长腿叔叔的服务行列,但是他们永远都不知道当年那个长腿叔叔是谁,这种神秘感对我特别吸引,而且这样一来,你会对这位长腿叔叔充满幻想,好的一面被无限放大!

我用一个故事来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束。话说杨博士的一位朋友,同样也是辅导师。他的朋友有一次知道他的一位客户要跳楼自杀。他说了很多东西,但在关键时刻,他问了一个问题:“有没有东西值得你留念?” 他说没有。眼看已经无法挽救之际,他却下来了!他说:“我如果死了,我以前的二年级老师知道后会很伤心的,因为她是很爱我的!"

当时杨博士的解释是,这些是否真的为理由也不重要,但这个故事给我的启示是,你的每一个举动,说话都对你身边的人起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我朋友说过,有什么比没有明天的人更恐怖?但反过来也可以变成很美的一句话就是,有什么比有爱的人更快乐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