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辅导研讨会

这几天,怪才忙于参与一个由博爱辅导中心所举办的教师辅导研讨会,专门为老师们进行辅导培训,一共有5个工作坊,但我选的是焦点解决治疗法,为期三天。先看一些照片吧!

大会现场

经过一段为期蛮长的介绍和专题演讲后,我们就各自去自己所选的工作坊开始上课了。这个工作坊是由香港的杨家正博士来作为这次训练的导师。各位都知道,香港人的华文是不大行的,这个也不例外,但我们看到的是,这种勇气是我们必须要的!如果你害怕讲英文,你就一直会很怕,甚至感到恐慌,这也是博士说的,解决的方法变成问题了!

杨博士只是很简短的讲了一些焦点解决的理论和历史,就马上要组员们做练习了,即Role Play! 角色扮演的好处是,你可以随时停下,随时问问题,然后再重头来过也可以。杨博士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辅导师和老师,他对学员们的问题都可以有一个满意的答案给他们,而且他的亲自演练也让我获益不少和提醒我很多东西。


学员练习

其实,所谓的三天训练也只有那么的12 小时才是真正的训练,其余的时间都花在演讲主题,吃饭和茶点时间。我认为,如果这些的时间可以省略,那么我们学习的时间可以更好!

对于焦点解决我之前也略有所涉,所以我还可以明白当中的微妙处,但是一个让怪才我颇为惊讶的东西就是书信辅导。书信辅导是我根本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在字行里,可以看出很多的线索,而且对辅导也起到很大的帮助!杨博士是香港的长腿叔叔信箱的顾问之一,从书本的资料来看,小孩子的问题通过书信交流,改善的情形非常不错!所以,这个是我以后会研究的领域之一!

由于我是班上的少数男生之一,而且杨博士也对我印象深刻,所以我在半推半就之下,被选为代表学员们在台上发表感想!妈的!既然这样,我就要来些不同的方式!因为在第一天的时候,我就不舒服了,这几天也都很难受,还好怪才身体也算不错,没有太大的问题,只是声音沙哑和咳嗽。

很多人都是单纯的分享个人感觉,我也不例外但我是透过故事来发表的。而且我一开始就成功的拿住众人的注意力,哄堂大笑,加上在结尾处,他们更是被我的突如其来的玩笑弄得大笑兼拍手掌!对不起,这个部分我无法拍到照片,所以我只能透过文字表达给你们知道。

我还以为剩下的会一样闷闷得结束,岂料,有一组的人马的确比我更厉害!因为他们拿的是舞蹈治疗,所以元素非常的丰富,而且笑料更是一浪接一浪,完全盖过我之前的气势。我感到很庆幸,要是他们先上台的话,我的肯定会后劲不足,结果沦为小丑!但由于我先暖场,再到他们的高潮,这样观众的情绪才会飙涨,印象才会更深刻!

谢谢杨博士和Karen. Karen 是在焦点解决工作坊的主持人,她也是一位资深的辅导员,也不啬给我们指导。我也很谢谢这几天认识的人,包括我的Roommate. 我认识了非常多的人,大部分的名字我都已经忘了,但看到很多的老师都默默的为教育界付出,这种精神实在值得我们去敬佩!

 我与杨博士

她就是Karen

曲终人散

三天很快就过去了!学习的东西不能说很多,但总算有收获,所以这次的体验也真的很不错,希望在12 月的研讨会会有更棒的收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