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SFBT 2

很抱歉,原本应该在昨天就跟大家剖析那个故事中出现的招式,但昨天却写了书籍推荐《楼下的房客〉。不过今天我们就会回来原本的步伐吧。

SFBT 里,辅导师都会寻找一个叫做自身的资源。他们相信自身的资源已经很厉害,但很多时候自己没有发觉而已,所以辅导师的工作就是要他们了解自己的资源再利用这自愿来应付挑战

首先,老师父肯定了小和尚的努力,即大部分的拳术都打得不错,只有一些小瑕疵。因为SFBT 相信,无论多么不起眼的美好都藏在每一天的行程里。比方说,今天你没有什么好事情发生?很多人都会说没有。但是你仔细去发掘,会知道一些很不起眼的小事如,捡到5 分钱,遇到美女,遇见了一个很久没见到的朋友,吃到一些不错的食物,驾车一直都是绿灯等。这些小事聚集起来就是很多的好事!

第二,老师父问小和尚平时如何处理不开心。在这里再度回到小和尚的身上了,他本身的资源。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一套的处理方式,只是因人而异。辅导师就是要看看这些所谓的处理方式是否正确和合理。而在这个故事里,我用得当然是比较温和和合理的方式,因为是在少林寺啊!

如果说一些家伙的方式是要打人来发泄,那就不是好方法了,但当然这也是一个资源,而辅导师的工作就是要引导他们去合理的方式去发泄,如打拳,打沙包等。辅导师并没有阻止他的行为而是给他另一个不伤害自己和别人的方式。

第三个就是SFBT 的经典招式了,名为Miracle Question, 即奇迹问题!这是运用未来的情景而启动解决方案的招式。很多时候,大部分的人都被目前的困难而动弹不得,然而在未来的时候,我们假设问题已经获得解决,那么你会又会做什么呢?

而当你有答案时,我们就针对那个时候你会做什么作为聚焦,然后再配合现在你可以做什么而达至那个目标。我举个例子。

辅导师:奇迹发生后,你注意到什么不同么?
客户:我觉得棒极了!我可以专注在我的写书而不必烦恼其他的琐碎的事物。
辅导师:写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写书的,那你现在都无法写书吗?
客户:不是,只是时间不够。
辅导师:那你有时间时都在做什么?

最后的问题中,又回到了寻找不同之处了。通过这些问题,我们可以看出,现在的动弹不得只是一时性的,而非长远的,但SFBT 聪明在于懂得借用未来来启发现在行动方案去实行未来即将发生的奇迹

杨博士说过,这门学识是易学难精的功夫。通过这些例子,我也敢说你们都知道要怎么用和目的为何,但要做到精通,达到巧和妙,那不就是我能够教的,因为我现在也还在学习当中....。

我分享这个的目的其实不是要你去帮忙别人,而是你自己!有些时候,这些问题就是提供你另类的思考角度,让你有机会突围而出,而没有陷在其中。当你觉得自己没有用,请问问自己,你有用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和做着什么当你觉得烦恼,请问自己,我一直以来是怎样处理情绪的如果你真的想不到答案,就用奇迹问题来自问自答来寻找出路

人生,真的那么黑暗无光吗?非也!它光亮的时刻是怎么样的?奇迹发生时那个时候又会是怎样的?我不晓得,但我会有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