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25, 2011

Momento



这部电影是我以前很想看的但却看不到的电影。但世事就是这样,当我已经忘记有我这么想看的电影时,我的学生却很恰巧的有这部电影,于是给了我。看了后,就是有一股相逢恨晚的感觉!


这种电影风格应该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除了电影非线性发展外,还是用倒叙的方式往前推进。要是你突然离场或打个瞌睡,你就会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而且会一直的不明白到近乎最后!因为整个电影情节就是以结局为开头,结束实质是开头的方式来呈现


电影的男主角是一名不能够创造新记忆的病患者。他并非失忆,只是因为头部曾经受伤而不能记得过后10分钟的事情,这意味着,只要10分钟过后,你就会变成一位全新的陌生人,即使你们已经谈过无数次的天。


他的伤势是因为一次他发现家里进贼并强奸他的妻子,而他的头部就是被匪徒所伤。他当场用枪击毙其中一名匪徒,但却另一个匪徒击伤!由于他的记忆问题,警方不相信他所说的还有另外一名的匪徒,于是,他只好自己当上侦查人员来为妻子报复...


由于他记忆的问题,他用了大量的字条,照片来提醒自己要做什么或做过什么,他甚至把那名匪徒的特征纹在自己的身上!


整个电影充满着悬疑,而且必须要仔细观看,因为要是这个部分你忘记了,接下来为什么会这样的疑问就会不停的涌向你的思维。在我们人类中,记忆是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部分! 它记载着你过去所有的点点滴滴,要是这些记忆没有了,你还算活过吗?因为你记得一些重要的事件,所以你的人格,看法都会因为这些记忆而有所改变!但你却不记得这些。然后你继续用这样的方式生活,你要怎样解释你目前的行为


主角的际遇在现实生活中是的确存在的!你或许很羡慕他们从来不记得难过或伤心的事情,但我们是群体动物,除非你不必沟通,不必买东西,也不会饿,那应该还可以。虽然结局是我可以预料的剧情,但还是有着蛮多的不明白之处,看来还要多看一次才可以。


中文的名字名为《记忆碎片〉。主角从零散的记忆和只是靠着照片的提示而做了一连串的动作就是本片的主题,但这名导演,Christopher Nolan 是他的第二部电影(Inception 的导演)却已经那么的惊人,难怪他后来的电影是深受我的喜爱!如果要我拍电影并且可以选择任何一位导演来当我的师父,非Christopher Nolan 莫属!


这部电影值多少分?哈哈,98分!还差两分没有给是因为剧情并没有太出乎意料之外。但它的叙述方式,悬疑和主角时常疑神疑鬼,但却对自己所作的解释是那么的肯定的综合元素是我给于98 分的理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