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中国事件,人类醒觉

在上个星期吧?正确的日期我其实并不晓得,但这则新闻是从收音机听到的,相信现在已经成为全城的热门讨论题目,小悦悦事件


我相信详细的来龙去脉并不需要解释,但我除了难过之外,更想探讨的就是为何他们不要伸出援手。是他们真的看不到,认为这是假的,觉得不关我的事还是另有隐情?这才是我必须去探讨的课题。


不是我冷漠。我在听到这则消息时,心里也非常难过。物质上的我们的确真的进步了,但我们的良知似乎埋没了,到底是我们变得聪明,还是我们认为聪明的认为自己不会上当呢?但由于我是读心理学的,这样的课题把我的思绪带回去其中一个经典的实验,旁观者效应


旁观者效应的起源是一名女生在一条街道上被一名男士企图谋杀。那名女生被杀的时候是在一条大道上,两旁都是公寓单位(应该没记错),在当时也有很多人目睹这起谋杀,但就是没有人挺身而出,结果这女生被活活的杀死!


心理学家非常的疑惑,这真的是人心冷漠吗?后来进过一连串的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只要当人数超过一定的数目时,责任感就会被分散,导致既然有别人在,就不需要我帮忙了,而别人也会有同样的想法,结果就是没有人帮,这就是旁观者效应!


现在这起事件也有同样的结局。但这次却是有很多人,而且都是独自走过的!有几个人是几乎没有留意到。但有留意到的却没有向前探个究竟,然而这就和旁观者效应的结论有些出入了。因为在没有别人的情形下,你的责任就是最大的那位,因为除了你可以帮忙外,还有谁?


但在这个案中,应该也是属于类似小城市,可能是他们会觉得,既然这是城市,待会儿会有别人来帮,不需要我。又或者是很忙,认为这种事我没时间,也可能是觉得那么恶心的场面会令我很怕,这些种种的因素都是必须考量方能断定这是否属于人心冷漠。


各位,做这些试验其实就是为了下次再有类似的情形出现时能避免惨剧再次发生!虽然这是发生在中国佛山,但却是全人类应该面对的现实,我们究竟有对别人付出关怀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