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October 3, 2011

问题,解决,不知道

在上个星期六,我与两位好友再次的谈天到天明,也分享了很多非常好玩的资讯和近况。我实在很高兴能有这两位朋友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其中一位朋友就跟我分享了一个蛮有趣的一句话。起因是他内心觉得有点怪怪的感觉,或则说矛盾,但他就是讲不出到底是什么问题。于是他也跟他的姐夫分享,他姐夫的回答也是一绝,说:“当有一个问题时,我们才知道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你现在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就是没有解决方案。每个问题都有解决方案,而你的却没有,那么就是没有问题。” (嘻嘻,这句话藏有什么逻辑?)


要知道,看不到不代表没有,而且你看到的也不代表一定就是那样!为什么?因为我看不到自己的心跳,也看不到我爱一个人的时候的感觉是什么,但并不能代表说我没有爱。看到的呢?因为我可以捏造出来。而老千就是最精于此道的高手


我只能说的是,如果你自己不知道那里出了问题,那就是你对自己的敏感度还不够深入;也可能是你自己也不敢面对自己的阴暗面。知道自己的阴暗面是说容易做就难,因为连你都难以面对的一面,又怎样让外人认识这个自己?


我相信几乎每个问题都能解决,但我也抱着也有一些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那是因为我们有很多不知道的不知道!这是什么?


这是我看欧阳文风《思考〉一书时所认识到的一个概念。在一个问题还未出现时,你基本上就是不懂这个到底是什么。比方说,你知道什么是Sensory Deprivation 么?你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但我还未写出这个Sensory Deprivation 的词之前,你的头脑有这个东西吗?这就是所谓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因为你必须先看到这个词,再对照头脑里的知识,才能确定你知道或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


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发掘更多的不知道层面,好让自己成长。不知道的不知道也是我们在那晚所探讨的课题之一,因为其中一位朋友去上了一门“吸引力法则” 的课程。哈哈哈,这个课题也被我所探讨过了,所以就不赘述。


一位朋友的生活变化实在令人赞叹,有点羡慕但决不妒嫉,因为我清楚知道我不适合这类行业,但我就是没办法像他如此啊!不要紧,怪才一样能快活自在,潇洒自由游天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