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anuary 25, 2011

天才之分

我相信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是天才,可以做出常人不能做的事,但很巧的,大部分的人也不知道到底何谓天才及要怎样变天才。在这之前,我先说一个故事吧,不过这故事的真伪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道理。

有一次,爱因斯坦碰见卓别林(他是默剧大师)就说:“我很喜欢你演的戏,你的每部戏都很容易懂,简单的几乎谁都能明白。” 卓别林就回答说:“过奖了。你不也一样?你的相对论艰深的几乎没有人懂。”

好了,故事就到此为止。表面上这是一个笑话,但其实故事的结尾已经告诉我们成为天才的首要关键,那就是复杂或简单!要么你的东西简单到每个人都会用,而且有一定的价值;或者是复杂到要没有人明白你在说什么,就只有区区的几个聪明人才明白的话,那么天才就诞生了。

而我通常就爱说:“所谓的天才就是在做出显而易见的东西!” 那就是你决难以否认的东西。如简单的2+2=4, 你能反驳吗?用逻辑来说,这就是定律,没得反驳。所以,很多的所谓天才们都是科学家,而非艺术家,因为艺术是主观的,除非大家都一致认为那个艺术杰作的价值与肯定,否则,天才的名誉就很难属于他们的。然而,很多人认为,天才都是属于提出复杂观点或理论的家伙,却没想到简单也是天才的一种!

所以,成为天才的方程式就是,创造简单或超级复杂的显而易见的物体或定律!而普通人就夹在复杂与简单之间,现在的问题是,你要成为那一类的天才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