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anuary 7, 2011

3 idiots


这可以说是在2011年,第一部最好看的电影。虽然本人对印度戏一点兴趣都没有(我相信大家也是,当然咯,经常不是唱歌就是跳舞),但最近的印度电影已经慢慢的从原有的必要风格(跳舞和唱歌)变成注重剧本和故事的流畅。

要我用一句话来表明这部电影的喜吸引力,我只能说,老师们不看,可能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教育;学生们不看,很大的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学习什么;父母们不看,可能都在犯错。简单来说,就是每个人都必须看得电影。为什么?

虽然我的观念已经被影响我一生的故事给改变了,但每当类似这种的电影,音乐,文学等,我都会多加留意。而这部电影也启发了我一些事情。

教授曾经问主角,什么是机器?他用很简单的说法,一切能带来方便,一开一合就是机器。然而教授们都不大喜欢这位如此喜爱辩驳及难倒教授们的小子。但他的两个死党却对这位聪明且调皮的朋友充满欢喜。

由于大学的课程非常繁重,而电影里的教授又是一个用成绩衡量学生的固执老头,所以,一位学生上吊自杀。这位主角就说,这是谋杀,因为没有人注意到压力就是就是慢性自杀,是我们的教育制度的问题。由于教授的不满,他被逼用另一种角度去让学生们和教授去领略教育的目的,他更说,“当你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的找上门来”。

这部电影更是描述友情的可贵。主角的性格让教授对他的两位死党产生偏见,而其中一位更是离他而去,但后来主角救了他的父亲,他就知道,主角的所提倡的不要读死书是正确的。而同时间,教授的女儿也爱上了男主角。

主角化解了亲子间的隔膜,让其中一位死党明白,要得到什么样的生活就必须自己去争取。他朋友说了一番让我为之动容的话,他说:“我不会用自杀来威胁你,因为我要说服你。他(主角)放了你们的照片在我的皮包里,当我想自杀时,想想你们的笑容会变成怎么样。我可能住小房子,驾小车,那有什么关系?可是我会很快乐。” 那时,他的父亲也终于明白儿子的苦心,也就答应了。你看,说服一个人真的需要自杀吗?

到后来,他们全体学生利用所学过的知识,来帮助教授的另外一个女儿生产,当中的过程真的妙趣横生,紧松对比作得非常好,那一刻,我的心真的感到很温暖,而教授也终于明白主角一直以来的举动是正确的。

可是,过了毕业礼后,这位主角就像风一样的消失了,不知所踪... 原来当年的他并不是他....

知识是死的,但人是灵活的,主角的行为其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这部电影我给97分,因为他们还是硬要加入跳舞和唱歌片段,其实,真的没必要的!希望看过的朋友能反复领略戏中的道理,还未看的朋友,看过后记得要告诉自己,无论什么时候,教育教会我们的不是成绩,而是知识的运用和灵活的变化。很感激能让我看到这电影,更让我了解,自己原来并没有走错路,更感激有今天的我。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