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成熟

曾经有一位学生相当失落,他要放弃学业。然后我问要做什么。他说要出外旅行,即所谓的backpacker. 我听后当然觉得好,可是他的父亲却说要他毕业后才准许他旅行。我不明,在仔细问之下,才发现他的问题所在,就是今天的主题,成熟

我只问了几个很简单的问题,如要去那里旅行?要花多少钱?要怎样在国外生存?他一个也答不上来。他妈的,如果你是他的家人,请问你会放心让他去吗?当然,他只给我一些很模棱两可的答案,如要去全世界,我会想办法的啦。老兄,你的答案就是反映你根本不成熟啊!

同时间,也有另外一位朋友,因为要求来吉隆坡求学,但是她的父亲就不给,于是,她就问我怎么办?由于我答应过她要写一篇关于如何说服的文章,所以,在今天就为你而写吧!

其实,文章的题目就已经显示出答案的关键了,就是成熟!所谓的成熟就是指你的思考方向,责任承担,解决问题,逻辑等的行为标准。用回那位学生的案例,如果是我,我要怎样说服他的爸爸呢?很简单!注意!由于我已经见过他的爸爸,所以我知道此招肯定奏效。我会说:“我打算去美国旅行一段时间,大概是半年至一年的时间。我会从这里(KL) 到纽约,然后一直往下跑。其间,我会一边打工,一边旅行。我这次旅行的目的是为了增广见闻,而且签证也只需rm1500. 这是我做好的powerpoint, 然后...”

如果你是父母,请问你会比较安心吗?要明白,父母也曾经年轻过,只是他们的一套未必能套用在我们的身上,但有一点的是,他们一直都很关心我们。我的朋友要去美国之前,他就真的做了Powerpoint来支持他的论点,以说服他的父母。你的用心才能反映你对那件事情的认真程度!

记得,一定要告诉他们有关的风险,如果说的那么的完美,就一定是假的。所以,请花点时间在认真考虑风险,然后做一份评估,然后一定要有解决之道!不要期待你的父母可以给你答案,因为他们也不想你去冒险。再来就是承诺。承诺这一部分一旦作得不好,你就麻烦了。你要答应考到好成绩,或有什么回馈,那么他们才认为他们的付出才值得。更可以看出你真的长大了,成熟了!

可以的话,找一找我之前介绍过3 Idiots这部电影。要诚恳地说,要坚定(语气,眼神,身体语言),要有逻辑(准备资料,铺排,决定,风险,承诺)等等。这些在这部电影,法汗说服他爸爸时都有表达出来。而且不要哭!哭代表什么?你对你所说的话没有自信。

那么,如果父母反对呢?即一开始就打住你的发言呢?由于你们的关系特殊,所以,别用哭闹或耍脾气来发泄不满,要用温柔的语气,说:“我只要求你听我一次,然后好好考虑,才来决定也不迟,好吗?就那么一次,PLEASE!" 很大可能你就有机会发表了。可是如果答案还是NO呢?那就等他心情好的时候再问吧!

那是不是只要照我所说的就一定能成功呢?不一定!我不敢保证,但绝对值得你一试。如果还是不行,那么,我们就再想办法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