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pril 25, 2020

案发现场


这是一本阔别已久,但又让我欢喜的数学书籍。数学对很多人来说是噩梦(包括自己),同时也认为数学很美丽及有魅力。所以大学时候也有看一些科普类的趣味数学。

这些数学书里,我先认识了所谓的庞氏骗局,37% 的择偶策略,我认为很有意思及有趣。所以多年来都会寻找关于数学的科普书籍。

而这一本书则是电视剧《Numbers》的解剖之作。因为很多人看完Numbers 后一定会疑惑,究竟数学真的可以用来破案吗?根据作者的答案,那是肯定的!

这本书的好处之一是,用现实案例来解释某个概念。如我至今为止都很有印象的,那就是电视剧里的数学家,他认为我们无法预测下一次的命案在那里,但可以找回源头。而他得到的灵感就是观察灌溉草坪的自动洒水器!

我当时认为,这真的太惊讶了!

书里还有更多的有趣课题,如怎样从网络找出恐怖份子;指纹真的是否万无一失;法庭是怎样判断数学证据;最后则是怎样在赌场赢钱等。

我不敢说完全看得懂,而且一些细节我是跳过的(我不理解和人为现实中用不到),但整体来说,是一本集趣味和深入浅出的数学佳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