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uly 3, 2021

Prometheus


这电影自然是久远的,接近10 年前了,可是之前有听过朋友提及很复杂,所以迟迟没有观赏。适逢昨天实在找不到什么好戏,就看这部了。看完后,我不会说非常好看,只能说留下更大的坑需要填补。

Prometheus 是希腊神话偷火种给人类的神,而这电影要探讨的就是人类自诞生以来,都一定会问的问题之一,“我们从何而来,又到哪里去?” 的哲学问题。

两名科学家发现古文明的壁画上都刻画着几乎相同的内容,那就是外星人指向6颗行星,似乎发出邀请。尔后有投资者愿意投资前往该星球的资金,于是一行人朝着可能是自己的创造者的行星出发。

你是否真的想过,要是你见到那个真正创造人类的“人/神/工程师”(一个称呼),那会是怎样的?它会惊讶,生气,难过,疑惑,悲伤吗?这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电影里其实没有过多的哲学探讨,但有影射出,现在人类创造了人工智能,我们似乎是创造者,但是我们会死,人工智能却不会,那么我们能说得上真正的至高无上?

看到最后我还以为就此结束,原来也还有续集。应该说这其实属于Alien 的系列,而这两部算是前传。可是却没有太多的什么歼灭Alien 动作场面,更多的是,从人物的性格去窥探每个人对创造者的态度。

科学家要找到真理,投资者却要平起平坐,船长只想要安全的送每个人回家。每个人心思不一样,这也包括片中唯一的人工智能,David!

电影有很多细节的东西,不是我这种普通观赏者可以理解的,这当中包括David 独自在飞船上学习印欧语系语。因为发现印欧系语和目前很多语言有着联系,也因此推敲创造者的星球也是使用此类的语言!

此电影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设定。那就是他们后来发现,创造者创造人类后,后来却要毁灭人类。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而电影其实没有给出答案,更有可能是,犹如《三体》所说,防止科技爆发,继而被自己的创造给毁了!

这也和我们提防人工智能一样的道理!

我建议你看完此片后,可以找些别人解说的视频来补全电影里的细节。我现在要去看续集了,相信会有更多的疑惑需要解答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