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ly 28, 2021

东言西语


这是一本关于语言的书,然而却不是那么的好读,主要是趣味性不足。当然这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因为有太多的历史我真的没兴趣。

然而这本书还是把一些我真不懂的东西学到了。如之前写过的Pidgin 和Creole 就是这本书所学到的。昨晚我仔细翻开后,我似乎只对大约10章节有兴趣,并认为是有趣的。

作者分析了很多关于古音的问题。要知道现代我们的读音和商朝,唐朝完全不同的,虽然文字是一样。而大家可以沟通的就是所谓的官话。而我们怎样知道古时的音韵如何读呢?靠的就是记录下来的韵书。

大家可以上Youtube 听听一些人把古音读出来的视频,我只能说,福建话,客家话,粤语是有些痕迹在内的,当然也包括其他的方言在内,可惜我就听不出了。

除此之外,作者也为读者厘清了一些迷思,包括刚才的古音,还有就是十二生肖中的羊,其实是山羊还是绵羊呢。作者绝对并非三言两语就随便打发我们,而是从不同部落和文化的语言线索来剖析;还有就是古时候是否有使用温州话作为战争密码?

就连温州话附近的地方也完全听不明白的族群,美国把温州话誉为“魔鬼的语言”!的确,温州话无法与我认识的字眼/语言扯上关系,所以是有趣的存在。可是作者也明确的说,历史根本没有这回事!

然而我之前介绍过《密码的故事》里,美军的确有聘请某个少数部落作为传达军事资讯,因为会说那个族群语言的人不会超过300 个!就连希特勒也曾经派遣过语言专家去学习美国少数民族的语言,但都于事无补!

因为实在太过复杂了!

还有的是,我们称呼家族的关系为何那么系统,阅读后才知道属于苏丹系统,还有其他的5个系统,但是苏丹系统最为复杂。这里就显示原本老外原本也是苏丹系统但后来遭到侵袭或者别的因素,逐渐的简单化,才有了Uncle Aunty 统称为亲戚就行。

语言的确是博大精深的,而且口音/文字/意思都可以提供一种间接证据来说明某个文明的联系。就连缅甸语,泰语也是与中文有些联系的。如你有机会学习,呼吁你学习吧,你将会看到更宽阔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