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2, 2018

恐惧绝录


来到10月了,也意味着剩下不到3个月时间就结束2018年。在休息的期间,我看了不少书,玩了不少游戏和见了不少朋友。

今天,就介绍这本让我望穿秋水的书,来自恐惧鸟的《恐惧绝录》!这一次不再局限于都市传说,更扯上阴谋论!

这本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通过案例来讲述人类的易控性,导致很多邪教诞生,令更多的人无法分辨正邪,继而堕入陷阱,无法自拔!

第二部分就是延续第一部分的主线,为何会这么多邪教诞生,即使在现今资讯发达的时代,依旧那么多此类事件的发生?于是作者从阴谋论着手来抽丝剥茧这当中可以给我们什么提示。

对于邪教的认识,我不算广博但总算足够。别以为只有邪教会这些心理操控技巧,连政府,骗子,宗教团体,学院都会使用的,只是没有邪教来得极端。简单来说,正派的会给你选择权,但邪教拒绝其他的思想除了自个儿的!

来到第二部分就是阴谋论的说法。很多听起来,看起来都觉得太不可思议的案件,如道西战争(与外星人打仗),特朗普是未来人,共济会,光明会,八爪鱼,上帝已经派出Nobody 来阻止这些邪恶集团的圣人等。

然而很可惜的是,作者这一次并无法像上次的《Deep Web 3.0》般,可以给出一个极具说服力的逻辑来证明这些阴谋论的共同处,或者提出独特见解。这一次算是列出不同的阴谋论,但并没有进一步解释。

我不责怪作者,毕竟阴谋论这些论调都是很多人自己凭着一点的证据(现象比较准确),加上过人的想象力,诞生的假设!所以要找出这个假设的出处,证据等,也需要花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如果作者也给出自己的见解后,会不会演变成另一个版本的阴谋论?

但其实,我更期待作者可以这样做,而不是简单的提出一个个人看法。如Nobody 传说!虽然我也不相信这个Nobody 传说,但要是给我来写的话,我会这样写:

“我从资料来看。Nobody 应该可能存在!以下属于个人言论,并没有什么实际的证据显示,只以逻辑来讨论。首先,这世界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所以才有所谓的蝴蝶效应。那么这个Nobody会否作了一些看起来很无聊的东西,但却引起连锁反应。一个足以阻止阴谋集团的连锁反应?

一个简单例子就是负能量传播。阴谋集团最喜欢人类不思考,任他们摆布,那么散播负能量就是好的选择之一。可是,最近也很流行所谓正能量。我相信当阴谋集团看到这样的消息,也不会坐视不理,继而推动正能量的问题,要求人类也别放弃负面思考。

那么Nobody 的作用是什么?因为这个Nobody 是所谓的鲁蛇,自然就是负能量代表,但是他却负能量到很另类,导致身边的人也因此觉得这个人很有趣。比方说好像“蛋黄哥”。所画的几乎都是慵懒无力,可是却得到广大的共鸣,而且其他人不会觉得负能量,反而看过后会觉得多了一份力量"! 

以上的这番话是我乱写的,但我其实希望作者可以这样写。即使这次无法像上次提出Tulpa,Glitch of the Matrix 那样精彩的假设,我希望下次作者可以做得到。

即使如此,我还是在这本书看到很多我不懂的资讯,帮助我看待这世界也可以多一层的角度和宽度。对于阴谋论的个人看法,我不排斥也不完全尽信,毕竟没有人懂得所有事情,我们每个人也可以是Nobody,也可以是间接促成阴谋集团得逞的帮凶也说不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