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23, 2018

废死风波

我想最近让国人最义愤难填的莫过于政府在死刑的课题上,决心要废死!这一举动激起了民愤,也出现了两派的人马。而怪才的立场是废死!

为啥?是因为我可怜他们?还是我根本没有家人深受其害?不如我们从比较宏观的角度来探讨吧。

首先,死刑时无法杜绝犯罪的。因为每个犯罪者都有着和赌徒一样的心态,不好运不会是我!然而,铤而走险就是玩着运气的游戏。分别只在于赌徒最多输身家,而犯罪者会赌上性命!

要是死刑会阻止犯罪,我想犯罪老早就杜绝了,对吗?可是我们都知道,犯罪根本不可能杜绝,只有越多或越少而已。既然死刑无法杜绝犯罪,为何需要死刑?

第二个理由是,冤案的发生。要是后来的科技更加进步,发现原来这些人原来并没有犯罪,但已经死刑了,那么该如何补偿给其家人呢?受害者的家人也会很茫然,以为事情告一段落,结果一直都错怪他人。他们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这可是双输的局面!

第三理由,参考其他废死的国家,他们的犯罪是否就因此变得更高了?北欧的国家也是废死,而且也相信再教育的方针。结果很多的囚犯因此回馈社会,带给这个国家更重要的资源。

当然,你也可以说,这并代表就一定适合我们的国家。是的,然而我们连试都未试就判定,是否有点武断了?

第四个,则是与一个故事有关。这是当年TVB 西游记2 其中一个故事,提及了18层地狱的样貌,说得就是第18 层地狱是怎样的情形。原来在第18层地狱的惩罚与一般的认知大不相同。那就是什么都没有,只有每天经历人生中最痛苦的回忆,6次!

这才是最高层次的处罚!

那么,那些废死的囚犯被判终生监禁,你可以设身的想像一下,那个是多么长期的痛苦煎熬?先假设那些有悔意的囚犯,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很后悔。但是这辈子就只能在这里度过余生了。他每天都深受这些过错煎熬,折磨,但却无能为力。一些可能还会因此长期发恶梦!

这种痛苦,我想会让他们希望有死刑来了却他们的生命吧?

撇除了那些Psychopath,或者不会有什么悔意的,那么废死就是便宜了他们。但是他们又能做什么呢?还不是无聊和发慌。

我知道会有人说,我们纳税人的钱去养这班社会寄生虫,不是浪费了吗?

我想这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

囚犯也是人,不能因为他们犯法需要服刑就不管他们。但要从另一个方面来让他们为社会服务。如让他们参与生产,编织,设计等。这样就属于再教育而非浪费在他们身上了。

另一方面就是,杀了他们也会陆续有人继续加入这个阵营,那么是否该杀死所有的囚犯,那就更加节省了。你想想也知道不可能,那就不要用这个思维来思考问题,而是如何有效地利用他们。

如Black Mirror 那样要他们踏脚车来为国家发电,当然也有工钱的啦。我在这里只是举例,而没有非这样执行不可!如电影那样,派他们去执行惊险的任务,因为他们也有着普通人所没有的技能和知识。

世界上根本没有所谓的无用,只有无法看出有用的普通人!

当然我说得一切并非就是一切,而是我希望普罗大众可以在这课题上保留比较理智的态度,而非一面倒的骂,然后只能例举什么“你家人没事当然这样说”的言论来骂废死派。

不知道你的见解又是如何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