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October 12, 2018

小心,别踩到我北方的脚


语言学是一门看似很简单但却无比深奥的学科。自从从语言得知,我们的母语会影响我们的思维后,得知音调的多寡也会影响我们的感知,就对这门学科特别感到有兴趣。

这本书,更是我目前看到最好的语言学的书!内容其实不算容易啃,但是作者却一直抛出看似简单回答的问题,但事实却有着大量的科学事实作为背书。这让我看到非常的津津有味,而且不断让我深思其中....。

首先,作者就对Sapir-Whorf Hypothesis 做出致命的反击!目前学术界都认为Sapir-Whorf Hypothesis 是错的。理由很简单!即使我的母语里,没有所谓的Fika, Hygge 等概念,但这代表你无法明白这个概念的意思或意义!

Sapir-Whorf Hypothesis 至少说对了一件事,那就是语言确实对我们使用者有影响,但主要在空间,颜色或性别上!但对于我们大脑的运作,依旧还有很多未解之谜!

作者一开始指出百多年前的研究者,看到很多古代的诗人都没有描述到蓝色的字眼!至于为什么,难道是我们人类的视觉随着时间而进化吗?不是的,而是当时人类缺乏对于颜色的描述而已!

是的,文化也对塑造我们的语言起了关键的作用!

然而,一些语言的使用的确会影响使用者的注意力!看清楚,是注意力而非思维哦!分别就是,即使我母语没有把物件分为男女(德语,法语,泰语都有),但即使如此,我还是明白你说什么。

但是,这些分类会让你很自然的在下意识分成男女。我觉得这本书有一个绝佳的例子,那就是某个语言高度发展关于方向的种族。即使你把他们带进从未去过的方向,他们都几乎有办法知道他们是在什么方位!

简单来说,这本书有如一本语言学的历史,加科学考证般的小心翼翼去检验前人的假设,及如何得出令人信服的证据或说法!

要是你对语言学有兴趣,这本书你绝对不可错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