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pril 14, 2018

框架

最近面子书教主被众议员质问的影片,相信很多人已经看了。视频中显示出,众议员问了很多的无聊和白痴的问题。此视频很快就得到了大量的群众同情教主,还质疑议员们的智商!

只是看了的同时,我几乎没有看到有人问,为什么我会看到这些视频?而且只是这些为难 Mark 的视频而已?

这里就牵涉到一个名为框架的东西,Framing!

在Sleight Of Mouth 里,其中一招名为changing frame size. 作者给了一个很深刻的例子。

影片里有一个小男孩在高歌,声情并茂。之后镜头拉远,看到有一群人在聆听着,表情严肃。接着镜头再拉远,原来这是个万人空巷的大集会,每个人都洋溢着骄傲的表情。最后镜头再次拉远,原来这是一场纳粹集会!

你的感觉是怎样呢?

从不同的框架来看,你的感受就不一样。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回头看看Mark 的视频!

我的确不知道他是否操控了媒体,还是他的下属剪辑这些片段,然后放上网。总之这群人肯定懂得什么是框架原理。看到这些视频后,几乎每个人都一面倒的同情Mark,并质疑为何他们能问如此愚蠢的问题,还有叫他们先学习后再问!

其实没有错,然而这就是事实的全部吗?

为什么没有人问,究竟这些视频流出的目的是为什么?为何我只看到这些片段式的视频?其余时刻,议员们都问这么白痴的问题吗?

即使我们从头到尾看完整个审问过程,我们依旧都有偏见,因为有偏见是人类的共同点,只是会拥有更为全面的偏见,而非只是片段的偏见!

当然我可能是错的,然而我会认为的是,在这个网络世界里,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还是会比较安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