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August 8, 2017

博弈论之信任

说起博弈论,我印象中是大约高中快毕业时知道的数学概念。有兴趣的原因其实有心理学的层面在内,后来才发现,这简直是可以在生活中高度使用的数学,对比起其他很多高大上的数学理论更贴近生活。

那么,今天要介绍的这款游戏是一位学生介绍给我。我稍微的玩后,觉得实在太有意思了!究竟这游戏会给我们什么启示?按这里玩此游戏!

信任这东西是从何开始的?我们小时候吗?那又是什么时候我们不信任了?逐渐长大的时候吗?

游戏里描述了几种人,来说明为何信任那么重要,信任的毁灭始于人际互动中。基于我想你们玩这款游戏,所以我不会说里面究竟有什么人物,只是说说自己的感想就好。

首先,人类的性格种类简直是繁多且杂,几个模式根本是无法透彻的解释信任的进化,不过依然算是很不错的科普。

第二点,游戏里有蛮多次的互相交流的次数,然而这依然是一对一的程度,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或许你根本不做什么,但基于误会,样子不帅,个性独特,也会招为话柄,结果,本来你好意要合作,但却别人的误解,而造就恶性循环!

第三点是,里头的人物性格是既定的,可是人嘛,那会那么坚持的?这个时候你是这样,下一秒可能就变卦了。所以,信任真的是靠机会率和运气的,只是游戏里也给了大家很好的启发。

由于我昨天玩得很匆忙,没有很仔细的思考,所以在此无法给到更多的分析和感想,只是博弈论也是经济学里会长提起的概念之一,有所谓的零和游戏。简单的例子就是我现在卖一个鸡蛋为1块钱,由于你是理性的消费者,所以你会等跌价,但与其同时,也有另一个也是很理性的消费者也盘算着同样的想法。那么这粒鸡蛋会卖不出去!

但因为我也是理性售卖员,所以我会立马降价来换取利润,但我想的是,要是我降价,他们也会期待再降价,于是我就等于免费送鸡蛋了!

看到这里,博弈论的一个问题在于假设人类是理性的!其实人类根本不理性,而且很情绪化!所以要是你碰上什么囚徒困境或零和游戏,喜欢的就马上做,或许对你还是更好的选择!

那么我们该信任人吗?

或许我反问你,你不信任人,日子好过吗?这答案相信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