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July 24, 2017

凯恩斯与哈耶克


虽然我不是读经济学的,但由于近年来投资的关系,不多不少也会接触经济学,而我发现,经济学其实真的更符合我们应该要懂得的学问。可能是阴谋,但这也无法阻止我们去自己做学问。

谈起经济学,有一位大神肯定是无法忽略的,那就是凯恩斯和哈耶克。一个是当代的经济学鼻祖,另一个则是奥地利学派的代表。凯恩斯主张政府干预,而哈耶克提倡市场自由!


但目前的很多经济问题,其实就是采用凯恩斯的方法来进行的!我本身是比较支持哈耶克的理论的。两者的区分在于,一个认为我们的干预可以防止问题;另一个则是认为,市场是无法预测的,与其干预,不如放任不管,市场会自行恢复!

一个有所作为,而另一个则无为而治!

由于深受大马经济甚至全球经济困扰的我们,加上看了《小岛经济学》的关系,所以我对凯恩斯的做法更是无法认同。但是他的方法也是确实有一定的效果的,而且很简单,政客们肯定喜欢,因为太方便了!

哈耶克主张是通货紧缩时,让市场的力量决定谁去谁留,留下来的肯定是市场需要的,但人民必须缩尽裤头来应对经济低迷。让人们重新储蓄,让资金给有意思的企业,让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是因为生产力增长!

然而凯恩斯的做法是完全相反的。他主张消费,因为消费带来经济增长!所以他认为过度举债反而是好的,因为大量的金钱涌入市场,会刺激经济,只是问题就是,通货膨胀!这也是为何我们的钱币会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

虽然如此,凯恩斯经济学依然是主流,依旧有很多人崇拜他的做法,但我觉得这是很荒谬的!

上星期偶然发现到两首神曲,就是关于他们两个对经济学的看法,而有人为此编了曲子,配合RAP 的唱法,让我们可以简单的明白他们两人的主张。

一起来欣赏吧!我个人比较喜欢第二首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