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17, 2016

制衡的重要性

正所谓“无圆方不成规矩”,然而规矩是为了设计让系统更好的运作,还是为了限制和控制的手段?

这其实视乎你观看的角度!

我支持规矩但更需要有所谓的制衡,否则容易变成一党独大!看马来西亚的政策就知道,没有反对党,我想我们现在更惨(虽然反对党能做的不多)。

那什么是制衡呢?

制衡就是当设立一项规矩时,需要有反对的意见(是有意见和建设性,不是纯粹的为反对而反对),那么这样才可以平衡利益和弊端的看法,再从中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我打个比方就说伊刑法好了!

某个政党要实践伊刑法,但是反对党就可以跳出来说明为何不能这样做(要有理据的),那么会进行辩论,也要收集民众的意见,甚至来个公投,才决定实施此项建议。还有也要审视此建议的目的(为了惩罚,为了荣耀阿拉),要是目的属于私人的,那当然不能,但惩罚或者为了更好的目的(告诫不要偷盗),就可以寻求更好的方法。

那可不可以要偷盗者一一的写下自我的问题,道歉,之后接见辅导师,服务社会长达一年等。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不要罚款那些乱丢垃圾的人,而是要他们扫地。因为这比罚款来得麻烦,所以新加坡的环境卫生是很干净的。

当然,这可能无法相提并论,但找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观点,这就是一种制衡的方式,而非只是一群人决定就实行,而没有经过讨论就马上实行。

没有制衡,就是绝对权力!而通常绝对权力,通常会导致绝对腐败!

民主的意思是,即使你不满意某项政策,你可以提出反对,据理力争,也可以上街示威,罢工等手段较为激烈的方式来表达不满,但也绝对不以危害社会运作为前提!基本上我相信没有人喜欢上街示威,但因为某些人不听取,不正视某群人的意见,他们才做出示威的行为。

上至国家,下至公司,其实都需要制衡。没有经过讨论就实践是属于独裁者的行为!经过多方讨论甚至辩论当然很累人,然而这就是民主的代价!民主从来不会凭空掉下,而是用了大量时间,汗水,甚至可能是血汗换来的!

制衡不是为了剥削你的点子,而是希望你看到除了你点子的厉害之处之外,也希望你看到你点子所带来的一些后果。修正这些小问题,我相信好的点子也会被采纳!

这就是制衡的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