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pril 4, 2016

The User's guide to Sleight of Mouth


话说这题材是我一直都感兴趣的,然而却无法学习到。原因有几个,第一本地没有只教导这技巧的,要学的话就非得学Master NLP Prac, 价钱就太贵了!第二个原因是这本书算是很久的,但价钱却依然很高。于是就拖了很久了。

现在托图书馆的福,我一口气买了两本,由于原著是很厚,而且会解释一大堆,什么历史背景都会加进去。从书本的厚度来看,我就先选择这本书作为开始。毕竟我认为必须先懂得运用,之后才来修正会快速的多。这也是我从我棍术老师那里习得的心得之一!

作者Doug O'Brien 也是一名NLP教练和催眠师。他很直接的把Sleight of mouth 的14 种招式列出来,然后给例子,运用每一招来应付。上个星期六我就看完近乎一半,而且过程相当过瘾。看来这真的是我期待已久的东西啊!

不过,我好像还未解释什么是Sleight of mouth, 对吗?我觉得不如先说个故事给你们听,你们就懂了。

Richard Bandler 是NLP 创办人之一,而Sleight of mouth 的发明者就是Robert Dilts。Robert 在早年的时候经常帮忙Richard 举办课程。而Richard 是一位很聪明的人,经常喜欢挑战学生使用刚学会的NLP技术来说服他。

他会挑战学生说:我看不到地球的圆的证据,所以地球是平的!Robert 发现,无论学生如何的说,问问题,Richard 都有办法回应。假设学生会说:科学发现地球是圆的!Richard 可能会说:难道科学从未犯错吗?(Counter Example)

也或许学生会回应:难道相信科学也不对吗?你是依据什么相信你的看法?(Reality Strategies) Richard 可能回答说:重点不在于我的看法为何,而是你怎么知道你所相信的科学讲述地球是圆的言论可以是错的?(Another Outcome)

Robert 经过长时间后,把Richard 的回应法归纳成一套方式,发展出sleight of mouth, 一种可以跟别人吵架而获得胜利,改变他人想法的技术。

我看完后,发现很多招式是重叠和无法很清楚的分辨当中差异的。这可以是我的认知错误,也可能本作者没有把全部东西解释清楚所故吧?

但是,这依然是很棒的一本书和招式!而其中一招竟然给到我如何发挥在栋笃笑里!这是一个我始料莫及的意外,却是很棒的意外!

这会不会让我变得更加厉害辩论?我想是可能的,但这不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是在于如何影响人,同时巩固自己的思考方向,也看得出对方是在用什么招式,自然我就懂得要怎样回击对方。

好啦,对啦,我就是讲赢别人啦。哈哈哈哈啊!

我个人认为这本书资讯不算多,而且用着同一个例子,最后的部分也用别的东西来作为额外资讯。作者给了一个很好的练习心得和方式,配合着NLP的学习方式,我会觉得这很赞。

我会认为要是你只是要学习招式来吵架,这肯定适合你;你要学习说服力,这本书应该也适合你,要是你要做那位改变别人生命的人,这本书也是要纳入考量之一!

怪才的想法是,学习就是为了应付不同的问题而存在的态度与能力!所以,学习就对了,管他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