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pril 9, 2016

接纳

在心理学,其中一个鼎鼎大名的人物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除了佛洛伊德,还有就是Carl Rogers。他所创立的派别其实与正向心理学很接近,相信人性为善(这个我有所保留),充分要发挥自己的天赋等。

而我最喜欢他的一个概念就是Unconditional Positive Regard, 即无条件的接受或爱!很伟大的情操吧?

一开始我不是很了解,那岂不是坏人,变态杀手也要接受和爱他们?我接受不到!后来学习了NLP 的Reframing 后,因为Reframing 有一个很重要的核心价值,那即是要把行为和目的分开开来。我才开始了解这句话的含义!

昨天因为要商量去某地方旅行的事宜,约了一位朋友(A友),言谈中,他责怪我为何邀请另一位朋友一同前去,在这我称之为B友。

原因是B 友的个性问题。他为人很敏感,些许东西可以扭曲成以为别人在攻击他,搞得这位A 友不愿意与他一同旅行。

我就提出了无条件接纳的原理。要明白,接纳不代表是认同。你认同某件事可以接受,但接受并代表是一定要认同的。就像你接受同性恋不代表你一定认同同性恋。

他认为接纳才能让客户在做自己,而不是阴藏自己,只有接纳他人,你也会看到自己的影子(这是自己的体会),从而成长。这也显示出Rogers 是可以体会他人感受的高明心理治疗师。

每个人都有缺陷,接纳他人才可以不带偏见去深入了解。我庆幸自己是修读心理学,遇见很多不可理喻的人都尝试接纳和了解,而非立刻就判定他们的“死刑”。

虽然我无法说服他立刻接纳他,但我希望在将来的旅程中,他可以感受B 友的困难,接纳和了解,再慢慢的成为好朋友吧。

接纳别人的缺点,其实也给自己反省的空间来监视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