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April 26, 2016

相生相克

要是你也是一位练家子,你肯定知道格斗术基本上分为外内家,外练筋皮骨,内练一口气。而要防身还是格斗的,都分可为踢打拿摔。

而在自然界里,我们也有所谓的金木水火土,也有着相生相克的原理。如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等规律。有相生就有相克,如水克火,火克金等。欲知全部,请看下图。



先明白这些原理,我就继续讲解功夫里的相克。但我要先声明,以怪才的功夫水平还无法具体的体现出来。要是你觉得我乱讲,要我证明,原谅我实在无法表演给你看,因为我也还学着啊!理论就在这里说说,一起研究研究。

根据我的其中一位师父的说法;踢克拳,拳克拿,拿克摔,摔克踢(要是我没记错的话)。这不也跟我们的五行相克道理相同么?

但我要分享的不止这些,后来我师父觉得这说法不是不对,但缺少一样东西,他加入一样东西后才觉得完整了,而这一样东西完全克制了所有的功法!

那是什么?

那就是刀!要可以说是武器!但要是正确的话,是短刀才对!

武器是手臂的衍生,也可以说你把距离拉长再加杀伤力!但为何刀可以克制所有的功法呢?

你腿长我可以割你,用手(拿,摔,打)全部都是近距离,而拳谚里说道: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用手跟刀子打无疑增添很多凶险!

当然,你可以说高手是不怕的,管你是什么武器!

我曾经也这样想,认为能挡到或抓着手就行了,后来我师父示范很多次给我看,我是完全没有法子(当然你可以说我的功夫水平低而做不到)。此事后,我思考了很多!

所以我师父的说法是,即使你属于超级高手,你也肯定会被割但不会死,不可能完全毫发无损!而他的做法就是,先学习武器(刀子或短棍),可以自保后,再慢慢的练踢打拿摔,丰富而完整!

这是中国功夫所缺少的思维。他们往往要看一个人的品行,先教一些功法,练体能等。觉得有耐心,好品德再慢慢教导其他的深奥功夫。这样一来,就已经过了三五年了!

对此,我没有觉得不对的意思,然而你能确保这三五年里,这位学生能不遭遇任何斗争中么?以目前的治安,更是难于预料!

基于如此,其他功夫就从你实在可以防身为主要目的,即使你不再学习,也不会被人完全KO!而我所学习的门派就是AMOK!

至于你是否能接受,我想你可以先思考当中的可能性,然后去实践。之后或许你悟性大开,你就能超越这理论,成为一代宗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