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pril 7, 2016

浪费食物是罪恶

人类是最有趣的生物之一,贪生怕死,期望生活无忧,但希望什么都不用做;希望身体健康,但不用做运动。明明地球只有一个,却不断破坏;明知很多人都还挨饿,却还是浪费食物。

每一年人类所浪费的食物究竟有多惊人,我相信只要你去Google 下就知道了。但怪才今天的主题并非只是谴责,而是希望起到教育和改善甚至不会再有浪费食物的事件发生。

在我中学时候,老师带我们参观一个科学展览,随后就问我要是明年有科学展览的话(在自己学校)要搞什么主题。我当时就说,生物发电(Biojism)。就是把厨余,垃圾等所散发的沼气来发电,也提倡以后的大厦里有这种机器,把所有东西放进去,变成可能一块东西,就可以直接丢入一条管道里,管道会把这块东西送进发电站。

很环保吧?至少我是这么想。

刚才看《国家地理杂志》提及这个问题,也牵起了我的神经,觉得我们人类实在太混帐了!为何浪费食物这种东西还可以发生在这个时代,而且也还有很多人没有吃的。唉,我有时真的爱莫能助啊!

但是,这不也是企业家应该要处理的吗? 难道这不是一门生意吗?

我认为是很多人(流浪汉)都是东奔西跑,居无定所,而且不是每个地区都有慈善团体,即使有大量的食物,但却没办法把食物分享给这些人。

从这里可以看出运输是一个关键。

不少的食物也是很快变臭的,如汤,肉等。我想这些可以变为罐头食品(不是汤),运输给其他地区,加上罐头食物能够存放比较久,吃起来也方便。

又或者这些厨余可以变为能源,如刚才我所说的沼气发电,变成石油的替代能源来驱动车子,机器等。

企业家也可以聘请这些流浪汉为员工,收集厨余,解决了厨余问题外,也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当他们可以经济独立后,他们就必须去新的地方帮助其他人,建立新的企业或慈善团体,这样流浪汉减少,厨余问题应该可以解决吧?

杂志里提及某个地方把这些厨余喂给猪吃,节省了许多的食物和金钱。别误会,不要以为厨余一定就是肮脏,不健康。厨余可以是你吃剩的食物(薯条,面包),这些才是最多人浪费的。那么把一部分的厨余送给那些身形庞大的动物吃,不也是美事一桩么?

所以可以看出我的方向是:

1. 给流浪汉或挨饿人士

2. 制成罐头食品并运输给其他人

3. 作为替代能源

当然最为重要的,自然就是我们的饮食行为啦。吃不完的可以打包,最好别叫那么多,免得吃不完。最好偶尔来个断食,除了身体健康,你自然体验饿肚子的感受,也会更加珍惜食物。还有以身作则才能让别人知道你是认真的,自然会感染身边的人,也竖立榜样。

记得珍惜食物,否则痛苦的绝对是人类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