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8, 2015

Reality is Broken


之前我说过读着非常有趣的一本书,没错就是这本关于如何通过玩电子游戏来改变世界的书。作者是我个人很欣赏的Jane McGonical, 曾经身受脑部撞击而变得万念俱灰,反而因祸得福,制作出了一个游戏,叫做Superbetter Me!

在这本著作里,她主要表现出游戏所带来的影响力是无边弗远的,也说明现实世界里的残酷是游戏里可以修正的。

里面她提出几个我个人觉得十分新鲜的概念,其中一个就是Leveling up! 其实就是数值上升,通常你完成一些任务后就会提升某方面的功力。但这个概念却没有在现实世界里使用。她在一个大会里说过,”我真希望在现实世界里可以有着这样的机制”!

结果她回去后,有一位顾问就send 一封电邮给她说,+1 给你的演讲!别说她感到意外,连我这位读者都感到兴奋。于是就延伸里一个概念,为何我们现实世界里不这么做呢?我们随时可以+ 分数给某些人,也可以- 些分数给某些人,好让他们知道究竟他们在这件事情上做得多好。

其实,Facebook 的Like 也是属于这机制的,但却没有- 分,或许不要制造负能量!然而负能量,或者说输并不一定是带来负能量的。

我们都希望赢得每一次游戏,人生的每个决定,但我们也深知不可能。但为何游戏玩家输了那么多次却依然对游戏爱不释手呢?除了有趣外,就是喜欢通过些许的障碍来得知自己的价值!公司要是明白这机制或许连花红都可以省去了!

这本书也提出大量的玩家就是一股庞大的力量,也通过游戏来改变世界。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科学家要寻找一种蛋白质的原子之类,但无法一一进行测试,因为数量实在太庞大了!然而Sony 通过游戏化,邀请大量的游戏玩家一起玩这个游戏。结果大大缩减了测试时间也寻找出很多不同的蛋白质原子!

而Jane 本身也创造出几款游戏来探讨世界问题,如当石油已经枯竭了的世界会是怎样的?于是邀请大量玩家去预测,并要你试着减少石油依赖长达26天。结果很多人报告说,这游戏让他们更珍惜所拥有资源,也发现平时是如何的浪费。

好的游戏绝对可以改变人,无论是幸福感,世界危机等都可以!

在探讨幸福感的章节里,作者也改造了一些已有的游戏并赋予新的玩法。比方说杀手游戏,通过app 的功能,得知附近有着玩家,但却不知道是杀手还是同伴,但做法就是要向前跟那个人说”你好”。要是对方是杀手,你就是“杀” 了他,要是同伴的话就可以结伴!因为这就是幸福感的其中一个重点之一,友谊!

还有就是在墓园里玩Texas hold'em! 哈哈哈啊!玩法有些另类,但绝对是为了墓园的生意额,让我们贴近死亡并更能珍惜目前所有!

在美国更是有一所学校全面实行游戏化。我看过这影片,我的才!每个小孩都通过游戏学习,自制游戏给同学玩!要是我从小就在酱的环境下长大,可能我不喜欢看书而是职业游戏玩家!然而,学习的老师也会要求他们通过阅读寻找灵感和制作游戏。

可是,过度的游戏是会让愉快减低的,所以适度的游戏绝对可以对身心有帮助,所以建议是一星期里不要超过21 小时,基本上一天只玩3小时就好!

过度游戏也会造成无法社交的问题。作者认同一点,无论游戏世界里多么美好,也只有在现实世界才会更加美好,即使你在虚拟世界里腰缠万贯,权倾天下,但也只有现实世界可以让你有所突破!

所以我直觉的认为,还是Board game 比较符合精神健康的主义!我相信在未来更多的游戏设计会以这点作为考量好让更多人通过游戏寻找自我存在的意义和迈向更好的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