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干净的两天

经过了周末的两天,也算是疲惫了两天,去为这个生病的国家做一些公民应该做的事情。我想照片是不需要刊登了,反正从报纸和其他人的面子书上都可以看到现场的场面是如何的浩大。

今天,我只想说说我的感想。

一连两天,都会感觉到像嘉年华会多过像公民申述。原因无他的,这次的集会真的倾向于嘉年华会。为什么呢?

当我抵达现场后,我先到苏丹街等待,结果等到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出发,于是就只好跟大队走好了。由于拥挤,我转换多条通道,发现几乎每个角落都有黄衣大伙儿,可是却不集中,非常的散涣。

好了终于挤进去后,我应该做什么?高喊口号?聆听领袖演讲?还是...?这年下来的集会都有这种感觉,人民有种不知道该干什么的感觉。于是我就只好走来走去,看看能否看到熟人。是的,我遇见几位,顺便拍拍照。

过后呢?我们去喝茶!

真的有点难以相信。这种集会不是应该团体都在同一个地方集中,而且要我们人民应该做些什么,并非只是出席就行了。结果很多人买那种吹笛,真的吵死人!于是我看到的是,一组人走上来,另一组人则走下去,不同领袖到不同的地方演讲,而且喊着不同的口号。一边是“Bersih", 一边是 “Undur”, 可能另一边是“ Reformasi” 。所以整个大会的焦点是模糊掉了。

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现场竟然有人玩Board Game! 哈哈哈哈啊!我看着他们,心里就想,干!难道你不怕催泪弹来的时候,你究竟要逃还是收拾?我当然没有说出来,而且他们也Jio 我一块玩。但怪才是无法在这种不明朗的情形下玩游戏的,所以就拒绝了他们!

其实看见那么多人出席,心里确实感动,虽然说华人的比例占大多数,而且也在现场高唱Beyond 的“ 海阔天空” 和“Amani" .但个人认为这其实不大妥当,原因是还有小部分的同胞不知你在唱什么。

集会讲求的是共鸣,一种共同的理念,能够沟通的语言。我不否认这些歌曲的意义,然而我会推荐像是Rasa Sayang, Lengkang Kangkung 这些三大种族都耳熟能详的歌曲来拉近彼此的隔膜。

主办单位不算是成功领导,反而是我们自动自发,民间团体的自动帮忙才让整个集会算是圆满结束!虽然说不要给政府多多藉口来阻扰,但人民更多时候是看你们的流程,方能决定要往哪里走和逗留在哪里。

经过这次的集会,我深信下届大选,国阵的国会议席将会比这一届更少,不敢说一定可以改朝换代,但肯定会一次比一次接近!只要心中存有这种信念,积极的做好本分,发挥你个人的影响力,让年轻一代认识自己的权力,唤醒公民意识,那么改朝换代就不止是一个口号,而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谢谢所有为这国家上街的公民,很大部分的人士更选择过夜,我没有。且让我们的国家永远干净,和平,繁荣!

国庆日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