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September 4, 2015

发问的重要性

如果你知道什么是苏格拉底问答法的话,而恰巧你也长期阅读我的文章,你也肯定听过什么是哈帕路塔,那么这篇文章基本上只是这两个技巧的活用实例而已。

这都是源于一位学生突然来找我的关系,问了我一个意见而衍生出来的。

由于她的思考力无法深入,结果老师就特地给她一些额外的题目来做,期望她能有所突破。这次的题目有:贪污。

哈哈哈哈啊!这个字眼肯定不陌生,但你该如何定义这个字呢?还是让我来给些我和她之间的对话吧。

她:贪污就是盗取别人的钱!

我:哦,那么没有牵涉到钱就不是贪污?

她:对。

我:那,如果我给予好处,如肉体上的,那算贪污吗?

她:应该不算。

我:为什么?

她:因为没有盗取钱啊!

我:那打劫也是盗取别人的钱啊!为什么就不是贪污呢?

她思考了一下,说: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

我:那欺诈和贪污是否一样?

她:一样!

我:那既然都一样,为何要有两个字眼?

之后的对答都是围绕着她无法突破,可是我却一直穷追猛打的发问。搞得她非常痛苦!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本地学生都无法喜欢上课的原由吧?发问其实就是关键之一!

填鸭式是给你正确答案,然而苏格拉底学习是通过发问来学习。发问代表你对某个声明,结论感到不清楚,有疑问,经过思考后不得其解的行为。但没有发问可能性有两种,一,你真的明白;二:你没有思考!

所以之后我跟她对换角色,我写出对贪污的定义,要求她发问问题。结果...,她只问了那么一个问题!我其实写得很简陋,不算什么高深,只为了训练她发问而已,结果她竟然想了那么久也没有问题!

这,我实在很担忧!

幸好的是,我在中学时期知道思考和创意的重要性,自我训练才会有今天的素质。我不敢说好,但我会说,基本的怀疑,发问,我还是可以的。反正我还持续训练啊!

记得之前我介绍的《提问的教育》吗?里头有一则故事,要求读者针对这故事提出30 个问题!你的工作很简单,经常看一篇文章,然后提出疑问。一开始可以随便问,之后再有方向的问,之后在深度的问。

这三者之间的差别是什么?

下一篇文章再告诉你吧!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