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7, 2015

多重发问

既然已经写了个开始,我说过要分享如何发问及通过故事来发问。那么,今天就分享这故事吧。

一位小和尚去询问大师,自己的价值是什么?大师就说,把那块石头拿到菜市场去,无论谁出价多少都别说话。等你回来后再告诉我这块石头值多少钱。

小和尚就出发了。石头摆在菜市场里,有人愿意要买来作为砧板,出价5 块;另外一位则出价15块要买。小和尚很惊讶,这样的石头竟然有人出价要买。他回去后,报告了一切。大师说,明天你把这石头带去医药大会。一样的,任谁出价也不要卖。

小和尚再度的出发了。这次很多医生对这块石头很好奇,也觉得应该有医药价值。纷纷的出价,有100,也有500,更有1000不等。小和尚这会儿更加惊讶了!他回去一样的报告后,大师说:明天把这石头拿去拍卖会看看结果会如何。老规矩,不卖!

到了拍卖会,小和尚看着人们以为这石头是什么上古宝物而感到无法言语,叫价更是飙到20000!小和尚百思不得其解,大师此时缓缓的说:你的价值在于你的定位在哪里!

大师继续道:要是你摆在菜市场,你就值20块;放在医药大会,就变得1000;当去到拍卖会,价值更是去到20000!为什么呢?同样的一块石头,外在和内在皆不变,唯有定位自己在哪里,你的价值就会变得不一样!

好了,这个故事相信也蛮多人看过的,我也稍微的修饰了一点,但基本的含义是一样的。现在要你针对这故事发问问题。你会问些什么问题呢?

先说随便的问。那就是小孩喜欢做的,比如:为什么小和尚要问这个问题?大师为什么会用石头?为什么不同人出不同的价钱?这些问题其实只是为了知道而知道,不会带来太多的变化。

有方向的问是属于你要知道答案能为你带来什么效果而做的。比方说,为什么大师会选择这三个场合?什么样的情况下,小和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不许小和尚说话?说了话会影响结果吗?

那么深度的问又是怎样的?

有深度的问可以是随便和方向的综合。例子是:大师为什么要使用石头?难道不可以用纸张吗?去了这三个场合就真的可以明白何谓定位自己吗?定位了自己就一定有价值吗?如果我定位了自己而无法有价值的话,那该怎么办?我明白了这故事就可以有价值吗?条条道路通罗马,那为何要定位呢?

这就是这三者的分别!

基于有留言,说到要有人才可以发问。其实我想说的是,发问问题是一种思维过程,有没有答案可能是其次。还有就是,发问也可以自己回答的!否则哪里会有自问自答呢?

我的很多答案就是自问自答出来的!但你可能会问,这样做不会走火入魔吗?

呵呵,为什么这样做会走火入魔呢?要明白,自己的答案不一定正确,但你可以通过自己的答案去求证,分享观点,那么别人也会跟着交流,你就会知道或感觉那个自己想出来的答案是否正确了。

答案可以随着时间而有所改变,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发问的思维才是可以在任何时间里都必须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