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两难之解

今天接见了两位学生。分别是有选择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先说第一个吧。

话说这位学生无法集中精力,因为热忱不在这里,基于某些原因,他决定埋藏属于自己热忱的东西,而完成这份没什么热忱的课业。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从事这行这么久,有没有发现自己选择错误?”

我回答:有,但这个不是问题。因为我看到的是,这错误让我更认识自己,而且所学的也必然有用处,所以没有后不后悔的问题!

第二个学生是经历了同学们的回馈洗礼而暂时无法的接受,所以一边讲边流泪。我就说:这就是两难问题。

为什么呢?

第一个案例是,要是我选错了,一就放弃,二就跳出并重新来过;第二个则是,我害怕别人看我的眼光。

而我的题目则是两难之解,意味着我对这种东西已经有了所谓的解决方案。那是什么呢?

对于第一个案例,选择错误的问题。我会说:既然你知道错误,表示你已经知道这是不适合你的,这不是好事么?如果没有选择错误,那就根本不用烦

第二个案例则是,我说:有人喜欢我,那很好啊,因为我多了一个朋友!有人不喜欢我?也很好啊!反正我不用去应酬那个人!

简单来说,没有所谓的坏,直到你觉得或认为为止

所谓的两难就是看东西的焦点不同而产生的错觉。换一换,两难都不是问题,那就自然迎刃而解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