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不理性的力量


这是Dan Ariely 的第二本书,也是第二本拜读的,但我却把顺序调转了。不过这不是重点,而是这本书给了我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不理性的力量》其实是表达出,理性和不理性之间的差异,而不是说不理性就一定是不好的,而是如何让这股不理性能够发挥到该有的力量,属于人类的力量!

本书清晰的点出不理性的人类对于能够拥有太多钱反而降低动力;不是自己的东西就觉得没意思,要人捐钱给你的话,记得要强烈的表达出自己的问题,和自己心仪女孩或男孩约会等经济学原理。哦,对了,还有报复的存在必要性!

其实传统经济学都假设人类都是理性的,然而现代很多研究都显示,人类其实不大理性,选择的东西其实算是难以了解,但这也是人类专属的行为。

既然不理性,那么如何纠正和善于利用呢?

第一章就说明,给你很多的钱去从事脑力工作,反而会让你失去动力。为什么?但从事苦力的却很有效!同样的,为什么?

第二章就说明,不是自己所想出来的,别人的东西也不见得厉害,即使真的很厉害。为什么?

要是我们漠视这些不理性而继续的认为人类很理性,我相信那些主管到死都不明白为何给你那么高薪水反而更难留住人才;他们也不明白只要让员工主动参与计划就能产生不用高薪水都能让他们觉得很爽。

报复真的是有必要吗?因人而异吧?但报复其实我个人觉得有必要,这是演化的机制,为了惩罚那些不守规矩的人所衍生出的。那么报复后,我们会否适应呢?

我想,这些不理性的力量都是跟演化有关系的。薪水并不是我们的生产目的而是工具,所以要求从事大量的脑力工作,是不符合生存原则的,除非跟生命有关。意义的意义在于这跟我有关,而且证明自己不傻的功能。适应力就更加不用说了,肯定是为了生存而出现的。

不理性并不是洪水猛兽,而是认识我们自己的不足,而不是继续的让这股不理性蔓延而让自己做错更多的错误!

认识不理性,享受不理性,善用不理性!这就是人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