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y 11, 2012

中国思想大全



这本书或许并没有多少位真正的看过,但我相信你们当中肯定会有至少一两位是看过蔡志忠的漫画。而这本期是就是他把以前所画过的漫画,即老子,孔子,孙子兵法里等一些精华加以编辑而成。

中国思想给我的感觉就是比较虚幻,贴近大自然,强调无为。很显然,道教的老庄思想是我很追崇的一种境界,相反我个人并不喜欢孔孟思想,但我绝对认为他们都是一等一的天才人物!老庄,禅,都是不能用科学解释的道理,是属于中国人思想的逻辑。

西方的哲学注重逻辑,严密推理而得出结果或结论。但中国思想,尤其以老庄和禅,有时看了后还是不明白。对我而言,对西方哲学的不明白是推理过程中很混乱,迷失方向;而中国思想则让我感到虚幻,幻想于天际边...。但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因为可以发白日梦嘛!

还有,很科学的有韩非子,孙子兵法等叫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怎样调动兵马,到怎样的运用在日常生活里。当然,你并不能要求这本书可以给你完全的答案,因为答案是自己寻找的!教导你如何应付日常生活的烦恼的有禅,菜根谭。教你如何做个君子的则有孔孟,大学和中庸篇等等

这属于是一本入门的书籍,不要企望说看完本书就对中国思想十分了解,反之更应该研究的更深入。因为一些经典也没有包含进去,如易经,墨子,鬼谷子等人的思想篇写进去,所以你自己必须了解喜欢什么才去深入研究,否则会因为太多书而永远看不完。

里面的人物和故事都以简单,生动的例子来让你了解当中的典故和思想背后的意义。我个人认为,哲学是每个人都必须知道和稍微研究的一门学问,因为人类就是和人还有自己起冲突,矛盾,进而演变成执著,悔恨,懊恼。而哲学就是针对这些东西来给你的心灵来个洗礼,因为这些问题在古代,即我们的祖先们都已经经历过这些问题了。


或许我应该说,看他们的故事,就间接的帮助我们解决目前的难题,而这些解决方法的秘诀就可能在于自己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