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


说到福尔摩斯, 只要有看过<名侦探柯南> 的朋友就肯定看过福尔摩斯的大名了. 这位被誉为侦探界的代表人物, 已经多次搬上大影幕. 这次的决斗就是要跟邪恶的摩里迪教授一较高下.


这么出名的书籍, 我当然看过. 以前的我可说是非常沉迷于侦探推理的书籍, 漫画, 连续剧等以丰富自己的逻辑思维推理能力. 但后来的我, 开始比较向往心理学的天地, 但我还是有收集很多的漫画. 而其中一本书就是<福尔摩斯全集>. 


由于年代已久, 我已经不记得当中的详细细节. 但这部电影给我们一些回忆但更多不同的福尔摩斯. 在之前的一部 (对, 这是第二集), 导演给我的感觉就是福尔摩斯一样的厉害, 但却没有优雅, 孤傲的表情, 却换来些许幽默, 不羁和乱来. 不过, 怪才是很喜欢这类的性格的啦! 


上集中已经埋下伏笔会与这位邪恶天才摩里迪教授碰面. 这次的碰面简直就是L和夜神月的决斗般精彩! 你可以看出他们的斗智斗力的过程简直高潮迭起, 有如" 你有张良计, 我有过墙梯" 般过瘾! 


摩里迪是一位数学天才, 但却涉及多宗的爆炸案. 外传是一些恐怖活动, 但是福尔摩斯却凭着其抽丝剥茧的分析, 誓要阻止他的阴谋诡计. 双方见面时都预言, 对方将是失败的一方, 胜利既是自己. 而此刻, 华生要结婚了, 但由于他的昔日身份, 惹来杀身之祸. 出于无奈, 华生只好再次和昔日拍档一起为正义伸张...


导演很喜欢用一些慢镜头来让我们看到很仔细的画面, 的确是比较有张力. 例如福尔摩斯擅长玩的搏击事前分析, 爆炸场面等. 还有导演也很喜欢用事后倒述来完整呈现当中的过程. 我写出来其实并不是说不喜欢这种手法, 只是会比较累, 因为要是观众记忆并不好的话, 倒述就是让人不知道在讲什么的情形会出现. 


这电影我会给90分. 剩余的10分要改一改关于慢镜头和倒述的部分, 还有关于福尔摩斯的感情着墨不多, 因为既然都已经改变他的冷酷形象, 何不让他的感情有点不同? 因为他心属的女人很突然不明不白就死去了. 在上集中, 女主角发挥的空间很大, 但这次却出现那么短短的几幕, 很让我失望啊! 但90 分是给与剧情, 神探的过人推理, 事前的搏斗分析, 了事如神的头脑, 让我一样热血沸腾, 这就是大家熟悉的名侦探福尔摩斯啊!


这集其实是作者在当年决定不想再写福尔摩斯, 才写与摩里迪一起双双掉入瀑布的最后探案. 当年很多人认为作者谋杀了福尔摩斯, 还为这位神探默哀和办葬礼. 作者经过一段时间后, 才决定让福尔摩斯复活, 从此以后福尔摩斯永远以不老的传说活在人们心目中! 在英国的地铁, 其中一个站就是贝克街! 可见福尔摩斯影响力之大! 所以, 看这部电影不但只是让你过瘾, 更是让福尔摩斯可以一直延续其神探光辉的举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