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anuary 17, 2012

读书为什么

这个是昨天在与一位学生所谈到的课题,他问:“究竟读书是为了什么?” 我反问他的观点。他的答案很经典,但不失深度。他的回答:“我认为读书是为了结交朋友。” 在当时,我真的愣了一下,怪怪的答案,但又值得深究的问题。


他的解释其实很简单。因为读书就是一种装备知识,然后这些知识在某种场合就会使用到,而这些知识就能吸引同类的朋友,然后一起深入研究。哇!不错的解释。我很欣赏他的思考方向,只是还差那么一点。


差一点的意思其实就是,读书真的只是如此吗?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学生不喜爱读书?因为教育制度的问题!除此之外,就是读书不知为了什么。就如这学生所说般,读书可能只是为了结交朋友。


对怪才而言,读书是一种对你自己所观察到的现象,疑问,然后经过研究,证实和推翻的严密过程后,所总结的报告。当然,像我这种人,读书就是类似兴奋剂般的效果,自High! 但当然这一切都可以有着不同的目的去做一件事。科学家可能为了赚钱,也可以为了造福人类,可以只是为了知识而已,也可能只是无聊...。


读书就是要利用所学去实行,也是一种培养思考能力,逻辑,想像力的脑部运动。读小说不就是如此吗?你一定要明白这小说究竟在说什么,究竟是否符合逻辑?场面究竟是怎样的?男主角是否真的那么无敌?女主角的漂亮是否真的那么令人为之动容呢?这些难道不就是培养你的思考,逻辑和想像力的意义吗?


而现在的人,读书可能纯粹为了要得到好的工作,好的待遇,甚至是为了结交朋友。我并不排除这些目的,因为只是为了自爽而已,到头来肯定会看到我在街边乞饭。但我要奉劝各位,追求知识应该是一种乐趣,而非抱着有其他目的,虽然最后也会有所成就,但可能就停留于此。但如果是一种乐趣,那么将会永远沉溺在知识这片海洋,享受着每一次的冲击和带来的惊喜!这就是为什么西方人会如此喜爱阅读和持续进步的原因之一!


你读书又是为了什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