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anuary 6, 2021

道德经说什么


道德经的作者是老子(不是我),至于他的出生年代其实都很有争议。根据这本书的说法,他是出生在东周时期,绝对没有与孔子见面。然而一些说法则是,他是孔子之后才诞生的。这个不是重点,而是道德经究竟讲什么的?

道德经其实分为《道经》和《德经》,合成为道德经。很多的说法其实很耳熟能详。如:上善若水;柔弱胜刚强;小国寡民,老死不相往来等。这是一部中国人的智慧宝典!

我之所以会对这本书产生兴趣,主要是樊登有介绍,而且有些出乎意料的说,这道德经其实是老子在回答各位王,诸侯和士的等问题,集结而成的书籍,属于一本管理学的书!

我之前也看过漫画版的道德经,也觉得很厉害。但从头到尾(81章)读完,这是第一次。

早前已经听闻道德经可以是一部兵书,帝王学,养生学,甚至是房中术!经过我阅读完这本书后,它的确是可以用这种角度去诠释的!但是都很隐晦,需要你的额外想象才行。

如果只以管理学来说,其实也不必写得那么具有特殊的隐喻才对。不过,这就是古代经典的好处与弊端,全凭你想象。

老子的核心思想当然是按照天道来行事!他认为“道” 使一切诞生,才有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道的运行方式其实都有规律,别擅自作多余的事情。这就使老子所谓的‘无为“。

无为不是什么都不作,而是不作多余的事情,也别乱来的意思。这就和减法的做法类似,你要懂得减去不需要的东西,才懂得什么才是需要的。

由于这是一部哲学(无论你的观点是什么),所以很多的章节都不断地提醒我,做人要厚道,要善于处下无为等。有让我很多反思的地方以及思考的空间。

不过作者的风格偶尔有些啰嗦,说了又说,让我觉得很无聊。不过道德经也是有着这样的调调,一开始我还以为印错了,却发现老子不厌其烦的提醒,甚至用别的方式来提醒你,遵守道的旨意行事。

由于资讯蛮多,所以现在是无法一口气吸收的。不过老子的核心思想其实不外乎,淳朴,无为自然,像水般柔弱和善于处下(谦虚)。其实这不是什么新鲜的理论,却是不少人难以做到的。

除了《易经》,我想《道德经》也是主管,父母,孩子都应该读一读的经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