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anuary 16, 2021

艺术之印象派


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一本书籍,主要是我看到网路的评语都不错,加上我之前略略的翻阅,得知他的风格适合我这种艺术小白,所以就犹豫了很久是否要购买。

主要是因为有大陆版和台湾版的区别。为了品质,我还是选择了台湾版。因为他也出过其他的书籍,但我还未拜读。可能是觉得引不起我兴趣,但是印象派却是让我很有冲动要去理解。于是,先买这本看看再说!

这本书简单的介绍印象派的开始,而且幽默风趣的文笔让人很容易吸收。印象派的开始其实就是一群年轻人不被当时的主流接受,于是自己来搞,结果很多人觉得一塌糊涂,觉得这些画风就是根据印象画出来的。

所以,印象派就出现啦!没错,名字不是他们自己取的,而是批评家说的,他们也乐意采取这个名字。

从此以后,印象派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大师,包括Monet,Manet,赛尚,梵谷,左拉等。很可能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我看了后才知道他们),但不会阻碍你学得印象派的精髓!

首先要成为印象派,你不能按照所看直接画,而是要根据你的印象画出来。带点朦朦胧胧,有种无限遐想的感觉就是了。

第二,色彩基本上都比较亮眼。你看梵谷的颜色使用多么强烈就懂了。啊!不过梵谷是自己创建自己的画风的,所以你即使不要颜色强烈,只要符合第一个条件也是可以的!

第三,只要你认为有需要,随意加些物件,东西在画里,都是Ok 的。毕竟艺术就是跟随自己感觉来做就行了。不需要什么特别理由,只要你Feel 到有必要就行!

第四,你最好有一个最想画的主题。很多大师都有自己情有独钟的主题。如莫内喜欢画莲花;赛尚喜欢画苹果等。那么你或许可以画水壶或者平板电脑!

作者也明说,现代艺术之所以看不懂就是因为他们而开始的,而赛尚就是当中的俵俵者。他后来的作品就是自己不为任何人创作,而是自己的想法。他开创了另一个时代,就是现代艺术的鼻祖!

可惜的是,印象派举办了8届的画展后,就没有再举办了,主要是一些大师也不玩了,所以自然没落了(大部分是另辟路径)。

我看这本书时,非常的欢乐,也对书中的10位大师的遭遇身世都很有感受。坚持自己梦想真的不容易,必须有钱,好在大部分的他们都很有钱,也很乐意资助自己的穷朋友,让他们继续作画,实在难得!

书中牵涉到历史背景是难免的,好在作者的文笔相当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很多网路用语都会使用,还让我学到一句,按你胃(Anyway)。印象派和之前的古典艺术不同之处在于,你不需要什么历史背景去理解画中其实表达什么,只需要感受就行了。

按你胃,我相当推荐这本书作为艺术入门。随后我也会补足他的书籍,让我对艺术这门抽象知识有深一步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