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26, 2022

Hypnosis Without Trance


作者是我目前见过最接近Eriksonian 催眠的人。而且你从书名就可以看出,催眠不需要所谓的Trance状态也是一样可行的。

我首次接触作者是大概7-8年前左右,当时对他的催眠手法感到非常惊讶,也很希望上他的课,只是还没有机会。没想到在等待的当儿,他就在去年出书了!只是为了买这本书,我可是等了一年多。

本书主要解释清楚为何催眠并不需要所谓的Trance,反而是一种当事人参与的过程,催眠师要做的就是跟随对方的反应,继而做出适当的调整,以达到当事人/催眠师要完成的目的。

虽然我本身就是一名催眠师,同时这本书还是给了我不少的启发,其中一个就是Hard/Soft Test。因为在催眠治疗里,对方没什么缘由去拒绝被催眠,但是外面的人则不然。所以为了要让对方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框架和Test 必须要做。

框架就是催眠是怎么一回事。要是你用的是“控制”框架,对方就会用被操控者的身份来进行;反之用的框架是一种探索/探险,那么对方就会期待发现“宝藏”,过程就会变成协作者。至于Hard/Soft Test 是为了检查对方究竟能否理解/做到你下达的指示,如果不能,那就要改变策略!

书本的第二部分则是专注在语言的部分,大部分都是NLP 里的Milton Model,对我而言问题不大。然而作者不断提醒我,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不是看,而是做!所以他鼓励我们尽量去做,失败也是一种很好的反馈。

这本书算是一本很基础的催眠入门书,同时也不完全适合新手,特别没有NLP 背景的。但是如果你对催眠感兴趣,也想要认识催眠是怎么一回事,这本书你是必看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