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une 15, 2021

设计你的小习惯


这本算是今年看到很不错的书籍之一!这本书刷新了我对行为培养和习惯的认知。虽然我一直以来都是运用自欺欺人的方式让自己行动,想不到的是,外国已经有人在这方面做研究。

很多人都以为,改变或者培养习惯靠的是动机(我也是),然而作者 BJ Fogg 发现动机是最不可靠的,反观能力和提示更可靠。

他把行为归纳成以下的方程式:B= MAP。

M 是Motivation,A 则是Ability,P属于Prompt(提示)。要是这三要素一起发挥作用,行为自然发生。可是我们知道,这是很难的,所以需要小习惯来培养行为的催化剂。

由于理论是很长,但这本书给了一个很简单的方程式,也是让我认为很重要的环节之一。比方说我要戒掉吃甜品(这是结果/志向),但需要更具体的行为,我会这样写:

我吃饭后,会吃水果”。之后完成后需要庆祝此行为的仪式!关于庆祝,我稍后再细说。

因为吃饭是你一定会做的,之后要做什么就是你的决定。然而我们有好习惯和坏习惯(此处是吃甜品),那么要培养新习惯就要透过一些改变。

能力是指你可以做到的,而非你理想中的能力。如我吃完饭后,要出去买水果吃,这样会造就行为变得困难,而不做。所以可以先买回来,之后再吃。

提示我认为是对丢三落四的人很有帮助的(我也是这样)。但用在这里则是有个提示提醒你,该做些什么。简单的提示可以是,你写张便条贴在冰箱。这样就会提醒你吃水果,而不是吃甜品。

至于为何要庆祝,则是和我们的大脑奖赏迴路有关。当我们赶到愉悦时,自然会感觉美好,而这会让我们欲得到更多,就会做得更多。你明白了这个机制后,也自然会明白,为何当你完成一个小习惯后,都必须庆祝!

庆祝的方式可以是简单的,如握拳,小声地说Yes,摇摇屁股等都可以,只要你可以做到就行。重要的是,要感觉成功!这样习惯才会更快的形成!

你可能会说,万一吃水果做不到呢(假设提示,动机,能力完全没用的话)?这本书提倡就是小习惯,要是做不到,那就先少吃甜品也行,或者只切水果也可以,甚至只洗洗水果也可以。这样就是要你打破日常的惯性,也是NLP 里的Pattern Interruption!

另一个重要的是,要有耐性之余,更为重要的是保持灵活的实验精神。千万别因为这方式不行就认定此法没用,而是要重新检视你的动机,能力和提示的关系。要是你根本不想做这项新行为,那就换成别的吧。

简而言之,这是很棒的工具书,完全易读,指示清晰,我相信可以很快地培养出新的习惯。我甚至认为,这本书把Behaviorism 带去另一个新层次了!

高度推荐一本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