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May 31, 2021

缅甸小日子


这是我在今年初看到的,内容是类似作者居住在一个国家,透过漫画来描述当地的所见所闻。这类的书籍一直都不是我的主菜,但是我认为有必要阅读一下。

徒步中国》不就是一个好的例子吗?

作者是法国人,而妻子是无国界医生,所以他会随着妻子去不同的地方居住,并且画漫画。整本漫画其实连贯性不多,一些章节甚至就只以图像来表示,而且作者的风格并不是那种轮廓分明那种,而是比较像是小学生那种。所以偶尔我需要猜测内容。

不过,这种以外国人身份来看另一个国家面貌是比较有意思的,因为可以看到不同于本地人的视野,更可以与当地人交流,看到更为透彻的一面。我看完这本书后,心情算是有些沉重的!

为何?因为这本书成书于10 多年前,那时候缅甸还是军政府执政(去年又来夺权),人民其实活得战战兢兢,类似于大陆,但大陆人绝对比缅甸人幸福许多!

作者经历很多次断电;因为曾经与另一位国家的作者交流,而该名作者回去后就如实写出缅甸状况,结果本书作者指导一群学生动画的其中一位学生是政府人员,最后则消失了!至于资讯怎样的封闭,简直就是可怕之极!

这不禁令人感到心寒,因为极权国家的行为真的是出乎意料的一致!然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当地人虽然不富裕,资讯也封锁,但是人民朴素,而且善良。令作者在居住的范围内并没有受到什么滋扰或者不愉快事情发生。

作者企图用比较诙谐地方式来记录所见所闻,然而依旧掩饰不住缅甸人所面对的悲哀。漫画里遇见两位长辈,都以抱歉的语气来表示要在这种国家见面和感到些许羞愧。我看到真的很难过!

民主真的不是凭空得来,而是争取回来的!所以请珍惜自由民主和言论自由所带来的美好!

作者还有另一本《耶路撒冷小日子》,但是我还未购买。但我想,我会购买,也期待看到耶路撒冷的另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