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pril 5, 2021

徒步中国


这是大约10多年前的书籍,只是最近才进入我的视野,于是就觉得很需要拜读。看完后,真心觉得很不错,一个德国人从中国要走回德国,一路上所经历的点滴。

主人公名为雷克,是中国人帮他取的谐音加上有些意思的中文名。雷克是会说中文的德国人,所以徒步走回德国,是他要给自己的26岁生日礼物!至于他为何选择这种礼物,他自己也说不清的。只是他每次被人问起时,他都要简短的回答这个问题。

他从北京出发,因为他是留学生,攻读电影。这本书大量的述说他自己在路上所见所闻,更多的是,他的内心故事。有一起走路的,有爱情,友谊,对中国的看法。

只要是双脚健全的人,都一定会走路,只是要每天坚持的走一大段路,那就不一定每个人都愿意或者要走。几乎每一章的开头,都会涉及天气,心情,因为走路除了体力,也需要看看老天爷是否赏脸。

由于是外国人的原因,一路上都会很多人带着好奇的眼光来看雷克。一些会停车来询问;一些会打招呼;一些则头也不回。然而一旦遇见小孩子,小孩肯定会围着他打转。不过很多次也多亏小孩,他才可以找到房间,供他晚上休息!

从书中可以看出,中国人大部分都很好客以及热爱助人,即使雷克是外国人以及是陌生人。我只能说大陆里还是有很多淳朴的人民,这是很值得高兴。即使在城市,中国人也是很不错,当然这可能是雷克的个人经历。

这一段旅程里,其中着墨最多的一个人莫过于小象。这名一开始并没有明确情侣关系的女主角,经常出现在雷克的心里。他们多次见面和通电,也见过女方的父母。然而可能是现代的爱情都是需要曲折才显得有魅力,所以迟迟没有确认关系。

很大可能是雷克魅力爆表,所以有很多女性会投怀送抱,而他则算是遵守3 大原则: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但是一些时候他也很直接的主动,但遭到拒绝也有。而这导致小象对他不信任,即使后来他们终于确认关系后。

一路上,雷克有幸的与一些道地的中国人一起走,虽然距离很短,毕竟目的地和目的不同。其中一名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谢老师。他已经徒步中国25年了,还在继续走。有次他们为了一些看法而起了争执,内容应该是环绕着中国的问题。

雷克:你这是什么屁话?人可以爱自然,爱人,可是为啥一定爱国?
谢老师:无论如何,你所说的问题,私底下我们中国人也会骂和批评,但我们不喜欢外人对我们指指点点,这会伤害我们的感情!中国有很多问题,但我们还是爱国!

看到这里,我瞬间理解为何小粉红每次都如此激动,以及为什么中国外交代表都是这副模样,原来他们只是不喜欢别人批评,也很难接纳别人的批评。至于是什么原因,我也不懂,只是我理解了他们的态度。

从雷克的描述,风景很多时候壮观,景色如画;时而污染严重;偶尔遇上世外桃源,让雷克情不自禁的裸体睡在草丛里。从这本书可以得知,中国人都知道共产党的问题,只是他们不敢发声,或者说没有管道去发泄和申诉。他们对贪官不满,更对草菅人命的官二代恨之入骨!

雷克在书中多次的提及文化大革命,毛泽东的政策饿死很多人;四人帮的私心,导致很多的古物遭到灭顶之灾!书中的一些老人很多感慨地说,这些都是新建的或者翻修过的。他们感到痛心同时也无可奈何!

因为我害怕删减的原因,所以我直接购买台湾版的,后来我对照大陆版,发现删减的程度很少,算是好事!不过这本书是大约10年前的,现在还是一样吗?

能够从一个外国人看中国是好事,加上书中所述都能凸现中国人大部分还是很善良以及黑白分明,乐于助人甚至多次的请雷克吃饭,过夜等。我真心希望这些淳朴和好客的精神,可以永远的保留着。

历时大约1年多,雷克最后走到某个地方,剃光了他蓄发一年多的头发和胡子,结束了这一场的4646公里的徒步。这肯定不容易,而且更是影响了一些人,无论是网路上或者沿途遇见的人。

我应该会在有生之年做类似的举动,只是我比较希望先在马来西亚开始。不过不要徒步而是使用E-Scooter,走遍全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