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pril 29, 2021

Another Round


这部电影之前一直有留意到,然而直到奥斯卡得奖后,我才决定要看这电影。毕竟我对醉酒没什么兴趣(醉拳还可以)。

其实这电影,说的就是中年男人的危机。4 位男人都是一所中学的老师,但对生活的平淡感到了无生趣。突然当中的一位提及一位哲学家,他认为人体必需要有至少0.05% 的酒精在体内,才会保持机警和合适。

那么这4位老朋友则开始了这种喝酒的实验,并认真地作记录。结果呢?还真的有效!每个人的教学方式改变了,变得激情和生动,他们都为这个提议而感到感恩!

当这个实验持续下去时,加上要加大剂量时,事情变得不受控制,根本不是他们想要的结局!简单来说,他们搞砸了!

这里其实再度的证明,小酌是品尝,大饮则伤身和闯祸!然而这部影片要表达只是这样吗?

不是的,而是关于活出自我,以及时刻活在当下的提醒!

影片一开始是一群年轻人狂饮的场面;四位朋友饮酒则变得惆怅。当中的对比是年龄的问题吗?应该是心态以及对这世界不抱有期待的思维。认为饮酒能放松紧绷的自己,让自己暂时逃离纷扰的世界。

能不能从另一个侧面来说,电影的主题其实是时间?酒精其实一种让时间模糊,让大脑暂时无从分辨真相的媒介?

我知道这脑洞开的有些大,然而并非不可能。随着时间的推演,我们年龄以及身体发生变化,体力的下降会让你有意无意的避开危险活动,主要是你的大脑发展成熟了,还有经验告诉你,这样做很安全。

那么酒精就出现,让这一切变得有可能,让你大脑不那么的理智,继而打开你尘封已久的激情!

最后的时刻,男主角的跳舞片段,我认为是本片的最高潮之处!或许电影来到最后也想告诉我们,能活出自我从来都不是靠酒精,而是自己的意愿!你能活出自我,自然生活都充满激情以及有趣。

虽然你我还不是中年人士,可是这部电影以简单的实验形式,道出中年男人的惆怅以及面对的心态,只是这一次透过酒精作为重点。希望诚如电影的最后,你不需要失去了重要的东西,才明白生命其实从来都不缺趣味,只是你从来没有发觉!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