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ly 22, 2020

至味在人间


我会这样说,这本书之所以能够引起我兴趣,主要有二。一是吃;而则是因为作者,陈晓卿。我开始认识他主要是《圆桌派》的节目。看到他对吃的执著和介绍,肯定是吃货一名!那么他写的书,当然也要看看。

我对于自己推荐食物是有相当的自信,所以一般来说,只要经过我介绍的,几乎没有不好吃的!那么,,这本书也算是半个推荐食物,历史和个人想法的集合之书。

至于有什么食物,我不可能一一介绍,毕竟里面全部我都没有吃过(中国菜)。而且这辈子也可能吃不到了(可恶的国安法)!想到这,心中就是淌血啊....!

介绍的菜肴都有鱼啊,肉啊,辣的,咸的都有。作者和我一样,都是喜欢吃普通的街边食物,而非什么大酒店的菜色(他是习惯,我是没钱)。他认为街边小食可以反映出道地精神和创业者所坚持的精神。

我则很简单,好吃某?好吃的话,就可以了,之后再慢慢了解。不好吃的,管你的历史多么惊世骇俗,都是扯淡!

这本书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文字记录,遗失的美好和他的觅食过程。要知道,当你吃的东西越来越多,知道好吃的标准在哪,其余的食物就只能作为填饱肚子而已。所以这会推动吃货们继续觅食,一种无间道的过程...!

然而我想,这也是一种好事。特别是现在的科技发达,很多的美食也都被很多人报导。而作者和我本人也发现一个现象(其实很多人也知道),开始出名后的食物,就等同于堕落的开始了!虽然不是所有的食物皆如此,但绝大部分都是!

比较可能的解释是,他们没有能力接待如此大量的客户,所以匆忙的应付;另一个则是材料的问题;另一个则是不同分行就有不同的味道,全看师父功力!

高晓松和作者都说过,要是店够大,从煮好的那一刻,到你的桌上为止,就足以令食物味道产生变化了!所以好吃的而且坚持味道的,都会是小间且贵精不贵多的那种!

作者还有另一本书等待着我去阅读,自然也是关于食物的咯。从我个人经验和作者的结论,我得出,好的食物值得用一生来寻获,也希望有手艺的厨师可以秉持,好的食物温暖的不止味蕾,更多的是我们的心和回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