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ly 10, 2020

别睡,这里有蛇


这是我一次在Kinokuniya 看到的一本书。当下的我就很兴奋,可是唯一缺点就是封面有些皱褶,我不能接受。于是就去上网看,可是已经绝版了!天啊!这实在太残忍了!

淘宝是有,可是却是硬皮的,所以我不喜欢。好在今年,台湾版的再度印刷!我实在太高兴了!就趁着MCO 时候,快速购入这本书。

昨晚我终于看完了,我真的没有后悔,而且这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他怎样进入亚马逊丛林,为了宣教而与当地部落,皮拉哈人一起生活了30年的经历!这个部分相当精彩,算是刷新很多人的三观,包括我自己的。

第二部分才是我比较在意的,就是皮拉哈人的语言。这个语言在某种程度上,挑战了当世的语言学理论,让文化塑造语言这个假设挑战了Chomsky 和Pinker 认为的基因论。由于这一部分不一定是所有人喜欢,而且也算是相当学术性的。

皮拉哈人语言里没有数字,没有全部或部分的概念,更加没有创始神话。虽然他们的语言词眼很少,但是同一个东西,可以有很多意思。甚至连名字一生中也可以换好几次!

皮拉哈人对生活观很有意思,类似接近佛家或者禅宗的活在当下!他们不喜欢接受外来的东西,更是拒绝接受任何没有亲眼见过,体验过的资讯。比方说,神!

他们有所谓的神灵,只是在梦中或者他们认为看到(无论是否真的看到),才是真的。可是作者为了宣扬耶稣,他们会反问:你有见过他吗?他是什么肤色的?而且他们很当面的拒绝这神明!哈哈哈,真可爱!

根据作者和其他MIT 的研究人员,皮拉哈人或许是世界上最快乐的民族!虽然他们物质不丰富,需要面对疾病的威胁,也要面对外来者的侵入(偶尔),可是他们每一天都是大声交谈和笑口满脸。作者就此怀疑,我们真的需要对如此快乐的民族,宣扬所谓的基督教吗?

或许你会认为他们没接触过外面世界才这样快乐?不是的,他们有些人会跟随作者到大城市去看看,但是他们还是认为这些东西不重要,也不想要这样的生活!

而后来,作者也因为受到皮拉哈人的影响,认为自己的信仰很荒谬,也放弃神父的身份,继而导致他家庭也破裂!我想这是此书很大的一个遗憾吧?

无论如何,这本书真的一本佳作。除了让我们看到在丛林部落的人种外,更凸现他们的语言和生活观。作者也提出为何要为濒临绝种的语言做保留和记录,因为这都是很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我们如何看待世界的证据!

高度推荐这本书!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