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September 6, 2017

Glitch of the matrix

相信看过Matrix 电影都知道,人类是活在名叫Matrix 的母体里,由机器人创造虚拟现实好让人类可以安分的继续过活,继续提供电能给机器人。

可是,这真的只是电影里的桥段吗?要是我们真的是活在Matrix 里呢,你又会怎样?

我在昨天介绍的书籍《Deep Web 3.0》里有说到这个概念。他举出一些例子来佐证,如Deja Vu 和Jamais Vu. 前者是似曾相识,后者则是不曾相似。

让我解释更清楚。

Jamais Vu 就是你本来很清楚和熟悉的东西,人物,突然你觉得很陌生的一种感觉。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

我是偶尔有这样的感觉,不过是很短的。只是纯属看镜中的自己,觉得很陌生;或者有时一瞬间觉得这画面很不一样而已。

那么,这里就出现了所谓的Glitch of the matrix 的理论。

所谓的Glitch 就是类似Bug 的东西,导致这个系统出现片刻的差错,让当事人察觉问题所在,会出现所谓的不熟悉感。

然而,很多人也感受过这感觉,心理学家有给予解释。根据解释是,当我们一直重复的写同一个字或朗诵的时候,会有出现这样的情形。当然,有焦虑症,忧郁症,或癫痫症也会出现同样的感觉。BTW,也有一个心理名称叫做 Depersonalization 也是有着同样的症状。

只是,你比较相信Glitch of the matrix 多一些还是这些心理学的解释呢?

对我而言,Glitch of the matrix 的解释有些牵强。首先没有明确证据表明,我们活在Matrix 里,或许你会说,要是知道,我们还不慌?也对,可是这种辩论是无法找到真相的!

我们不能只是对偶尔不熟悉的东西,就轻易的接受Glitch 的说法,而应该去找出什么可能性。但老实说,心理学的那些解释也不尽然的解释到这些现象。因为也不是所有人每一次都阅读或朗诵同一个东西吧?

我目前也没有什么特别解释或更多的资讯,毕竟这也是我前几天才知道的资讯。不过,放心啦,只要有新资讯,我一定会跟大家报告的。

啊!你今天看这部落格,有感到什么陌生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