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7, 2017

刚刚好,最完美


这是一本关于生活在瑞典的观察日记吧。但是也同样给我不同的震撼。看完这本书后,我有股冲动,要把整个北欧模式勾勒出一个框架,及让大马人民可以如何切实的执行这一切的措施。

那么,在这本书里,我学习和体会到什么?

由于之前也已经看过相关的资讯,所以感动的成分比较少了,但还是有些东西很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如Fika 这个字眼!

Fika 有些类似Hygge 这概念,但是不一定有酒精和烧柴等条件,Fika比较接近关于当下的字面意义。可以是咖啡,甜点。真的不说就不知道,北欧国家很喜欢吃甜点!我的才!

还有就是Lagom 这概念,我想之前也分享过了,所以就不赘述了。

不如我们探讨关于生活。生活这一字眼很有意思,即要生,也要活。我们都生存着,但我们活着吗?

瑞典或北欧国家其中一个最让我惊艳的是,要让人民懂得生活!生活的素质在于能找到适合自己步骤及充分的体验那个步骤所带来的意义!所以他们每个人都可以有大约1个月的时间来给自己放假!

1个月!难道国家不会发生什么事情吗?没有啊!瑞典还活得好好的,而且还更加好呢!那为何我们做不到呢?

因为我们忙着生存而忘了活出生命!当然这也归功于他们有着健全的社会福利,能够让每一位公民在需要援助的时候,可以有缓冲期,调整步伐后,再度出发!政府也是基于大家都需要生活这一大前提,让每个人可以轮流的放假,好好与家人聚会,培养感情,活出属于自己的生活!

然而目前的难民潮也是他们觉得棘手的问题。站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他们应该救援,但难民的不受控制及造就的问题已经一摞摞。所以为了顾及本地人的安全,瑞典也做了相关措施,来保护他们的人民和难民。

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是,北欧5国的相爱相杀。他们虽然都在附近,但也会因为历史缘故,而会互相调侃,但都不会因此而触发战争。可见大家虽然觉得对方的不是,但都会给予尊敬,而不像某些宗教,总是自以为是。动不动就开战及屠杀!

教育,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秉持着,以不影响学童的思维为主,而是要他们有着自己的认知。我还记得我上一本看的瑞典书,说过一句话:To think right is big, but think free is bigger!

目前我的确看到关于瑞典书籍比较多,挪威只有那么一两本,丹麦也有几本,只是芬兰和冰岛就相对的少。不过不要紧,将来有机会,我真的把整个北欧模式写出来,对比利弊,及如何找出适合和属于我们的北欧模式!

我认为的是,先培养如Fika Hygge 的思维,接着慢慢的明白为何我们需要适当的休息。唯有培养出我们的思维高度,再回看我国的情况,我想改朝换代会实现。因为我记得一句话:

人民会选出与他们素质相当的政府”!充满讽刺的一句话,但无奈很现实的给予我们沉重的一击及点出我们的问题所在!

或许刚刚好,最完美的意思无法在这个功利主义横行的大马实现,但我想每个人对刚刚好都可以做出微调。毕竟目前大马不是刚刚好,而是差远了,要让一切变得刚刚好,需要彼此的努力。

而北欧模式或许是其中一条可以选择的道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