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30, 2017

佛学思想漫画


好久不见了,各位。这么久没有写部落格是因为我放假了!只是在放假的当儿,我也没有松懈,依旧充实自己。所以也去了书展一趟,买了几本书。

今天就介绍《佛学思想漫画》。

对于这些宗教思想,我基本上都比较少涉猎,毕竟自己是无神论者。只是基本的东西还是略懂会比较好吧?

看完这本简易的漫画,发现佛学和易经,老子也有很大的关系呢!比方说,佛家的空其实并不是空空如也,而是状态,形容词。而我理解的就是老子所说的道!只是大家使用的词眼不一样而已。

我想,活在当下就是对佛学最大的精髓吧?因为佛陀说,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磐寂静!简单来说就是凡事都会变化,没有例外(易经也是反复强调这个道理)。无我的意思是,既然都是身处在这个大千世界,何必分你我他?因为有着自己的观点,才会产生苦!涅磐其实为了摆脱苦,抵达佛的境界!

这些道理看起来简单但深刻,而且跟心理疗法很相似哦!

只是佛陀依旧拥有很多自己的假设。他认为生来既是苦!为什么呢?难道每一个都是?要是我不识苦为苦,而是享受呢?何处有苦呢?

他也认为抵达彼岸是摆脱苦的途径!为什么呢?什么原因你说的就是正确的呢?但我喜欢佛陀的辩证思想,那就是亲身体验,而非盲目相信!

我想这一点对任何宗教信徒都是相当重要的事情和思维之一!

直到今天,我才正式的相信佛学是很实际的思想!它不讨论以后的世界,为何而来,只说有因果。但对于这个因果的解释算是解了我多年来的疑问了,虽然还不算完美,但合理。

佛学为了摆脱苦,就有八正道,四圣谛等来作为修行的法门。至于有没有效,我想应该是可行的。

我个人浅见是,只要活在当下,融入当下;不要只是从自己的观点看东西,也要从不同角度思考;明白各种东西的真相;减低欲望,利用思维控制身体,而不是反过来等。很实际的东西,没有承诺死后会去什么天堂或地狱,只有因果,因缘际会而产生种种的结局。

我以后会不会继续深研佛学?应该不会,既然诸法无相,也不必强求,活得适合自己,就是活得精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