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2, 2017

跟着太爷学中医


我之所以会看这本书原因是我的老友,格林先生偶然提起我们之间的一位朋友,他谈及一些内容让我觉得很有趣,于是我就在我家附近的小绿洲图书馆阅读这本书。

我的才!简直是生动有趣兼打通我的思维死角啊!

还是先说说这本书的一些简单的内容吧。

作者是在7岁的时候,被太爷觉得是适合学医的人选,毕竟孙子辈的没有一位拥有当中医的料,唯有从嫡孙辈寻求,希望秘方和技术能够传承下去。那么作者就开始看着太爷如何行医救人,也开始觉得行医好像不错!

可是该如何跟一位7岁的小孩说中医那么复杂的东西呢?

一开始太爷就带着他走山林,边走边指着植物及讲解功能,也顺便采药。等他稍大的时候,就讲解阴阳八卦和天道的运行道理,如何平衡体内阴阳来达到不生病兼养生的目的。太爷在乡里十分有名,看诊也从来不收钱,认为药都是大自然给予的,所以乡里也只送一些日常用品当作回馈。

尔后,到了很关键的时刻就是该如何学习切脉。这时候我就真的为这位作者的太爷感到佩服!首先呢就是要作者抓泥鳅!因为泥鳅很滑,而且灵活,抓住是很困难的。但太爷对他的期望和耐心教导,让他明白抓泥鳅的秘诀在于,慢,轻,快!

再后来为了让他能够灵敏的捕抓脉的不同之处,就发明了用风筝来练习!由于没有图片辅助的关系,我也只能凭着记忆来回溯我记得兼理解的东西给大家知道。

因为风筝在不同的高度会有不同的晃动,那么太爷会要求他先感受,之后在把一片纸张黏在线上,要作者能够感受到震动。接着再加多一张纸片,因为两张的高度不同,所产生的震动也肯定不同。慢慢就加到大约5张吧,要作者闭上眼睛也能告诉太爷究竟是那一张纸片在动。

看到这里,我多年的困难就瞬间解决了!是的,是关于武术上的问题,如何能加强听劲,这就是答案啊!

太爷很喜欢说,中医是一种取象于天地的学问和哲学思维!只要能参透天地间的自然法则,就能配合药性来治疗疾病!

作者后来顺利的进入了中医学院,而太爷也过世了!他面临这第一个震撼,那就是西医对中医的理论之颠覆!作者看不到所谓的气和神!但好在他的一位导师教导他需要用中医的角度来理解西医,而不是倒反!

后来作者的一些经历也不需多说了,但有几点值得提。

其中之一是遇见一位道长对天地自然法则的透彻悟道,让作者明白共生原理而非必须歼灭之理!第二个震撼就是之前提及的取象于天地!这说明天地间已经有解决之道,只是我们心浮气躁的视而不见!

这也让我对我的下一个产品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还有就是要一个东西变得强盛,偶尔是需要先变弱或让另一个变弱。因为我忘记那句话了,所以你看得一头雾水的话,绝对是我的问题。抱歉!

作者秉持着科学精神来探讨中医的可行性,而非避而不谈,也觉得中医需要发扬光大!我不得不说,看完这本书,我真的萌起学中医的念头!

因为这本书其实让我看到本身的取向和兴趣的连贯性!要是你知道我之前分享过的五术,即山医命相卜,这些东西简直就是环环相扣的!

作者其中一些案例让患者觉得神奇,那就是从脉象里可以得出病的位置,源头和以前的一些经历,这简直就是冷读术的版本!只是这需要接触和观察方能确定,而冷读术是通过语言的巧妙来回应,这就牵涉到相,这个行业!

然后看相可以不必接触那个人而得知这个人的品行,但无法准确的知道什么时候发生什么事情导致这样的品行,那么就需要卜咯!这是明白到这个人什么时候会面对更大的问题,但如何解决呢?

这就牵涉到山门,可以有符咒,或者武术来度过。这么一看,你是否明白为何古人好像很厉害,因为是环环相扣的原理啊!

这里也要提及他太爷曾经要求他能够把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放在桌子上,水面上,空气中感受血脉的震动!哈哈哈哈啊!这对我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啊!为什么?因为武术啊!练过听劲的必然会对自己的手十分敏感,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医与武的原理是相通的。而武是与山相通;而医跟相也有重叠,相自然跟命和卜也相通啦。

看回自己,我已经在山(武术)和卜(易经)的门槛里,所以会有想学中医的念头,但是我还是不会的啦,太懒了。而且中医很复杂和深奥,也还未科学化。而我认为的是,中医无法科学化!

为什么?因为中医是很个人化的医学!

作者给了不同的案例作为解释。同一种咳嗽,但也分什么问题引起,进而该吃什么药来调理。但西医只是很简单的给予咳嗽药来解决。很快,或许之后可能会引发其他的疾病。

当然这只是我的解释,不一定正确,毕竟我不是行医的。在这本书里,我只有一个观点与作者的太爷不认同。那就是关于脉的看法。

太爷传一本书给作者的时候,开篇名义就说到,心浮气躁者不适合论脉;眼见为实者,勿与之论脉深。还有剩下的三句我忘记了。可是我觉得这是很有问题的一句话!

眼见为实者就是注重证据而非虚空的东西。或许你会说我看不到空气并不代表空气不存在。你是对的,然而你就直接拒绝这些讲求证据的人,那么请问他们如何学习呢?

我们总不能因为对方提出疑点就不与之探讨,讲解,辩论和想方设法的求证吧?我不认同你的方法是因为虚无缥缈,那么给我感受和教导我,我自然会分辨和理出你的方法究竟是假的还是真的,或有待验证。

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很不错的书,给了我很多的启发。而且作者一路上也遇见很多的人来厘清和增进自己的中医学问,而作者也尝试挑战癌症这致命的疾病,患者目前情况不错,也可以说明中医在医学里的确有一席之位的。

学习天地间的智慧的确很好,只是也有一个问题。至于问题是什么,我明天再细讲吧!

1 comment:

  1. 我真的不一定接受这种方法可能是因为特别的幻想,接下来提供自己的想法,也教育自己,我将明确地通知,以及这种方式将是虚假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