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9, 2017

低俗小说


这是一部很旧的电影,大约在20多年前吧,由鬼才导演 Quentin Tarantino 所执导的。我认识Quentin 是在《Kill Bill》这电影,才为这位导演的功力而感到惊为天人!

那么这部电影是说什么的呢?怪才的观点是解决生活中接连不断的屎(Shit), 而且是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来演绎。

还是先说说大概剧情吧。

第一幕就是一对情侣突然起意要打劫一间咖啡店。画面一转就来到两个哥儿们一起去抢回属于老板的东西,一个箱子。这里就有点意思了,因为从头到尾我们都不知道里面究竟是什么,但从众人的眼神和反射出的颜色,应该是金子!

这里可能是一个比喻。至于是什么比喻,待会儿再说。之后画面再度转换去老板的妻子,而刚才的其中一位哥儿们需要去陪伴这位嫂子去玩。内心当然有相当多挣扎,毕竟也是一位美人。但之后却因为吸毒过量而被逼寻求朋友解决。

画面这次就换去一位过气的拳手,被老板要求打假拳,但因为他不遵守诺言而且还打死对手,结果必须流亡天下了!可是事情往往就是那么奥妙的,你越在乎的东西,偏偏就不会给你,至少不是顺利的那种。

这位拳手最在意的是,他爸爸留给他的一个手表!但他的女人却忘了带,结果他必须回去拿!之后经过很多事,也算是美好结局收场。

导演的功力岂止那么简单的做直述?在一开始的故事里,也有一些还未说出的细节,而这里也带出一大堆的Shit,而且是根本不需要发生的,但却发生了!但导演很微妙的加入宗教元素,同时带出反对的意见。

整部电影是以乱七八糟的对白来带出的,很多话其实我都不明白为何要这么说,但就是听起来还觉得很适合。粗俗,下流但符合这电影主题!

电影主题为低俗小说,我想是讽刺生活中很多东西何必弄得那么高尚,根本是很多低俗的东西组成,而且那有那么多计划?计划赶不上变化,而且还是会以你最不想的方式发生!整部电影就是贯穿着无奈,但必须去面对并解决的一连串Shit Happens!

而且解决的方式不见得高明,根本是碰巧遇着刚刚。就如过气拳手的解决方案,就是一种机遇,也算是有良心的关系而解救吧?老板的妻子中毒的事情也是乱来才得以解决的!

那么金子代表什么呢?怪才的想法为,金子代表我们认为是要追求的东西,但追求这东西的同时,也必须为其付出代价。这和一开始说的,你要的东西,往往没有那么顺利的得到,而且也可能有一大堆的麻烦事需要你解决。别寄望一朝发达,踏踏实实或许才是最好的?

这电影算是很出色的,如果放在那个年代的话,当然现在也是,但那个时候会更震撼一些吧。人生或许高尚或低俗,但其实你无论如何做,很多东西可能就是低俗的!

只是低俗,不代表一定下流;而且低俗往往也可以奏效!偶尔低俗又何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