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May 22, 2017

Portmanteau 混成词


Portmanteau 在中文里就是混成词。顾名思义,那就是把两个不同意思,音节的字眼,混合在一起创造出新词的一种方式。

比方说如Brunch,那即是Breakfast和 Lunch 的混成词。再比如说,Smog 这一词其实Smoke & Fog 混成一起的字眼!

你可能会问,为何要那么麻烦呢?

我个人觉得原因有三!

第一个是更为准确的表达。比方说Brunch 这个字眼,其实更好的表达出早餐和午餐一起吃的意思。否则就要用很长的词句来表达,即是浪费时间嘛。

第二个呢,发明原本没有的字眼,如Cyborg(生化人)。因为以前根本没有这个概念,所以唯有创新咯。如Podcast 也是

第三个我觉得是好玩嘛!把一些字混成一起,也可以变得很有趣味!

随着科技的进步,将来应该会有更多这类的混成词的出现来表达以前从未有过的概念和发明!

那么,我们该如何发明属于自己的混成词呢?

答案有两个。一个是好像刚才列举的例子那样,把两个你认为可以清楚和准确表达的字眼混合,看看变成什么。

假设你要把赶时间的无奈,说出一个词,但却没有。于是你就把无奈,赶时间列出来。再精选两个字代表,否则不如讲完整句更好?

我个人选择是赶奈!当然你可以写出你自己认为更准确的字眼,成语也是可以的,如赶时无奈!

英文里的赶时间为Rushing,无奈为Helpless。那么英文可以变为Ruhess

另外一个方法是什么呢?明天我们再继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