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y 24, 2017

文字拓展

花了2天的时间跟大家解释了混成词的好玩之处,现在可以跟大家分享这个,让我有些头绪该如何提升思维维度的方法了。

那就是文字拓展,英文应该是Word Spectrum. 资料来自《破解脑内密码》那本书里。这又有什么值得学习的东西呢?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以下的一个例子(载录自《破解脑内密码》一书)。

中间的字是德文, 里头的意思是关于温馨的感觉,与朋友一起相聚的好时光,通常也牵涉一些酒精饮品的时刻。请问你该如何翻译呢?

是幸福吗?是好时光吗?其实都没有一个正确的字眼能够翻译吧?因为这意思在这三个词的中间!

这就解释到为何你需要学习和知道混成词的概念和方法。否则你无法扭转这个局面!

学习文字拓展的意义在于,当你学习或面对一些你无法直接简单解释的东西,你就可以画出这三角形来放进你认为同时存在的意义。当然有些只有两种意义的中间,如下:


比方以上的M,就是为了找出,修复和成长之间的用词。因为这既不是单纯的成长而是同时拥有修复。要是你懂得混成词,你可能就命名为修长吧?

而我之前也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经常看到车子会喷上一种漆,但我不知道是什么。车面上的漆不是我看到的那种,而是蒙蒙(像透明包书纸那种),不反射光的那种。于是我就运用这技巧。

于是我得出了,蒙漆这句新的混成词!以后我一旦看到这种质地的漆,我就一律统称为蒙漆!这样我就不用多费唇舌来解释,而是直接和准确的解释到我要表达的东西。

给你们一个例子吧。通常我们上班时会遇到塞车,进而觉得烦躁,接着生气,有时却无奈。你有什么好的词语来解释这种情绪吗?

生气好像不大对,烦躁也不算对,因为单纯的解释烦躁是无法理解,究竟什么东西让我们烦躁的,还有无奈也是。

所以请你自己画出一个三角形或什么形都行。把塞车,烦躁,生气,无奈放在一块!看看你可以变成什么字眼吧。

塞车+ 烦躁+ 生气+ 无奈---塞烦气奈 (新成语)

也可以变为塞气(有点广东话的意思在内)

学习过这文字拓展和混成词的技巧后,今后你的文字能力应该可以提升,毕竟现在应该也没有什么东西,你无法描述的了。

希望今后世界流行语有一部分是因为你使用混成词的贡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