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y 2, 2017

风水平谈


虽然说五术的东西不是我的专长,但是了解多少也是好的。毕竟这本书讲的也没有很深入,而且与坊间的观点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可以分享和推荐各位看看这本书。

作者是王亭之,也是去年推荐过的《方术纪异》的作者,他是中州学派的代表。至于什么是中州学派呢?详细的我是无法告知,只是他一开始就说,中州学派的风水不强调改风水,而是有分先天和后天之说!

一般的风水师,都说什么要改什么建筑里的建设,结果可能也得不偿失。而后果则是风水师说你的命格不好。而且作者告诫各位,不需要找风水师改风水格局。

根据作者的说法,风水师最为重要的是继承,而决定是否真的继承人在于他们有没有口诀!他的门派也说出,排龙诀比较重要!别问我什么是排龙诀,因为我也不是风水师,但主要是说水口。

风水就是在特定时间,特定地方所拿到的好处,而且需要自然,无法用人力去改。所以作者多次奉劝,积阴德更重要!在书本里,作者经常引述很多古代的风水故事,包括赖布衣,蒋大鸿等。而且也扯出所谓的厌胜门!

厌胜属于类似降头,但是在中国地带的,之后的降头,是从这里传过去的。之前也介绍过的《鲁班书》其实厌胜的一种。其实在以前人们要是对建筑师父不敬,他们就会下厌胜给这户人家。轻者生病不顺,重者可能就丧命!

只是术无好坏,人心才分好坏!

里面有一则故事是作者的祖先所提及的真人真事,而且对我大有告诫之意!在此我不写出,或许等有一天,我会写出来,毕竟我觉得这故事很值得警惕!

里面也提及八宅,形家等流派。根据王亭之的说法,唯有玄空门是望气和望形,也即是形神兼备!

算是一本简单但却不乏深度的书。希望对风水有兴趣的你可以找找这本书来看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