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y 18, 2017

学易经,没有那么难


终于有那么一本关于《易经》是浅显易懂,而且完全解释了我的疑惑。至少目前是!

这位作者相当有意思,想了很多易懂,鬼马的口诀来让读者们记得那些卦象,和使用手掌来作为记忆辅助!

我的才!这真的很聪明啊!我至少已经可以记得先天八卦的方位,和大约记住了48个卦的名字。千万别小看这68 个卦,要是无法记得的话,是很难解卦的!

只是作者是比较尊崇爻辞,他认为这比较准确。这一点,以我目前的看法,我不大认同的。我认为是卦象会比较准确,当然这说法也有问题的。我的解释很简单,因为在以前的时候,古人是直接以符号来解释和沟通,爻辞是之后才加入的。所以我才会说,卦象才能真正的代表卦的涵义!

可是,作者也提出了两个我认为很对的东西。那就是以象害义和以义害象!简单来说的话,那就是不要只注重一边,而是看得更全面,无论你是象数派,或者是义理派!这一点我认为值得嘉许。毕竟易经就是从不同角度来看一个卦嘛,何必只是拘泥于一个而已?

之前看过傅佩荣写的易经,也看过南怀瑾写的易经,也看过其他不同关于易经的书,我觉得这一本是最全面和最适合初学者看的书。之前的其他作者,不是没有写就是写的不清不楚。比方说,之卦是什么?没有解释。究竟要如何得到正确的爻作为主爻,解释得不清不楚。还有就是之前说过易经看卦看十个面,我看了不同的人写,都没有解释到究竟那十个。

我所知道的是有本卦,覆卦,通卦,错卦,乘承比应而已,还欠两个啊。但之前就没有相关的资料。可是这本书有解释了全卦,易卦(没记错的话)。我才心中有所感,原来是漏了这2个啊!

这一本至少已经解释在我可以理解的范围内,看完后就有恍然大悟之感,“啊!原来如此!” 他也给出不同人有不同的占卦方式,大部分都叫我们用蓍草,也有说用数字,钱币等。但也只有这一本说,怎样准备,怎样记录,怎样变之卦,怎样看等等。

你说,这才是学习易经初学者的福音啊,不是吗?

我高度推荐这本书作为入门,但之后就要开始更加高深的研究了。因为这本书绝对属于入门而已,要是你看过其他的象数派书籍,你就会知道要加入什么节气,方位,星宿等,很麻烦。但要是你只是要止步于这种程度,自然也是无碍的!

无论如何,我庆幸自己能看到这本书,也算是圆了一个小愿望。接下来就要开始慢慢的记住所有的卦象,及开始学习占卦和解卦。到时我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最新进展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